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沪市连续三日成交低于千亿 地量之后A股何去何从?

2018-12-13 14:12  来源:一财网

    近来大幅度的降温天气似乎也影响到了A股市场的人气,周二沪深两市继续维持低迷的成交量,沪市854亿元的单日成交量创今年以来新低,而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金额不足千亿元更是近年来所罕见。那么,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A股市场后续究竟会如何运行?

    一般而言,在股市接近底部区域的时候,成交量会变得非常低,交易清淡。此时,场外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不敢轻易入场,场内被套牢的投资者没有杀跌意愿,锁仓不动。市场极度缩量成为判断底部的重要条件之一。而股谚所云的“地量之后见地价”描述的正是这种情况,市场在极度缩量之后,即便再有最后一波恐慌性的杀跌,也是最后真正见底的征兆。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成交量的萎缩是由多方面原因所致,其中之一就是时间临近年底这一传统的资金需求高峰期,股市阶段性的缺乏资金流入已是常态,只是今年这一情况显得越发严重,使得市场成交出现较为极端的萎缩。

    产业资本对于股市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释现在市场缺钱的原因。产业资本从年初以来,除了2月和10月外,其余月份一直呈现净减持状态。其在10月份呈现净流入的状态,和10月19日高层集体喊话以及后续出台的回购新规有关。

    对于从2449点开始入市的新增资金而言,除了产业资本之外,另外一大重头就是机构的ETF指数基金,这两大块资金的动向能够充分说明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

    在10月净流入股市之后,11月份产业资本又恢复了净流出状态,11月份风风火火的科创板炒作使得部分产业资本获利不菲,选择及时兑现并不意外,只是目前股指回落幅度并不大,使得这部分离场资金的回场动力明显不足。

    另一方面,创业板50ETF份额在10月19日后暴增,但在11月13日前后开始出现大比例赎回(减仓),这使得场内沉淀资金减少,ETF指数基金和产业资本的同步撤退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股指的持续回落。

    当然,今年以来产业资本的持续净流出在很大程度上也和今年二级市场股权质押爆仓频发有关,很多股东可能也是被动减持,但其对市场资金的抽离效果却是一样的。

    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短期仍将承受增量资金不足、流动性短缺、减持压力持续不断等压力,尽管不少上市公司公布了回购预案或股东增持预案,但整体相比于减持压力而言仍显不足,更不用说很多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尚未完全解决,使得市场整体缺乏做多的动力。

    不过真正好的投资机会往往也是在这种几乎大多数人都不看好的时候出现的。因为只有在危机爆发的时候,好的资产才会出现被市场低估的情况,即出现好的价格,如果人人都看好的时候,价格肯定是被炒得高高在上。在这种时候,需要投资者保持耐心,储备好足够的现金,选好心仪的标的,等待股市最后杀跌阶段的来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