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做多情绪显著升温“市场底”暂未就此探明

2018-12-04 06: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3日的市场,终于让多方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沪指跳空高开近60点,最终大涨66.61点,以2654.80点报收,涨幅达2.57%,创业板指数大涨43.40点,以1372.79点报收,涨幅高达3.26%。

    沪深两市70多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数量不到50只,市场做多情绪显著升温。那么,经过12月3日的奋力一涨,是否意味着“市场底”已经探明?

    12月3日市场最大的利好消息,无疑就是中美两国已经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这个消息不仅对A股市场是重大利好,对于全球资本市场而言也是一个利好。所以,12月3日不仅仅是A股大涨,H股、欧洲股市,以及其他亚太股市都全线大涨,这种情况在较长时间以来都较少出现。另外,当日早间,人民币汇率也大幅上涨,截至目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突破了6.89,较上一交易日大涨了670多点。

    再看12月3日的盘面,个股实际上是全面普涨,这是做多情绪爆发的一种体现,不论什么题材、什么板块,都有一定的涨幅,只是由于资金的偏好,各自的涨幅不同而已。不过,也有一些值得一提的个股类型可以关注。

    首先,券商、期货板块集体走强。期货概念股中,美尔雅、中国中期、浙江东方、新华锦等涨停;券商股方面,涨幅没有期货板块大,但表现依旧不错。这主要是受到股指期货再次松绑的利好消息刺激,股指期货三大品种的主力合约均放量大涨。

    其次,消费类白马股迎来久违的大涨。白酒股表现最突出,舍得酒业涨停,水井坊大涨超过7%,而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涨幅也都超过6%。其中,贵州茅台12月3日成交近50亿元,沪股通净买入金额高达10亿元。除了白酒股外,白马股中的中国平安(74.40-1.33%)、青岛海尔、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也都受到了港资的大力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12月3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高达86.3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5.07亿元,合计达到121.41亿元,这个金额是近期比较大的。不过,在11月2日,沪股通净买入金额高达110亿元,深股通净买入高达63.72亿元,但后续难以维持如此高的净买入,这也使得市场难以出现持续走强的行情。所以,对于港资的做多,以及白马股的表现,未来还要进一步观察。

    经过大涨之后,现在很多人比较关心的是,这是否表明后市将展开一轮声势浩荡的大涨行情,是否意味着“市场底”已经就此探明?

    我个人的看法是,由于做多情绪再次升温,短期反弹行情是可以期待的,至少在12月上旬,大盘有可能会维持强势运行的格局。不过,从中期来看,大盘能否向上形成趋势性的突破,还需要经受多重因素的考验。我认为短期可以相对乐观,但中期局势依然不明朗。现在的行情依然是寻找“市场底”的过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