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科创板要来了或给创业板重新估值机会

2018-11-06 06: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5日的A股市场走势颇有些曲折,尤其是创业板指数,早盘一度大涨了1.7%,但是盘中官方公布了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随后创业板指数快速回落,到下午开盘后,一度下跌超过1.5%。似乎科创板的推出,创业板就有“失宠”的可能。不过最终的结果是,创业板指数顽强翻红,主板指数反而相对弱一些。

    科创板的即将到来,对于创业板来说是不是真的利空呢?在达哥看来,其实未必!

    最近消息面实在热闹。在近期文章中,达哥反复提到,一定要关注消息面的变化,随时可能对市场产生影响。

    而11月5日的行情,消息面确实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早盘其实是比较平淡的,虽然一些妖股“重返江湖”,恒立实业、绿庭投资、德新交运等连续涨停,但真正算得上热点的,只有创投概念股。开盘不久,鲁信创投、张江高科、大众公用(2.47+1.65%)等快速冲击涨停。当时,达哥还在纳闷,到底什么消息引发了这个板块的异动。

    不久后,最重磅的消息出来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正是这一重磅消息,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关注度。上午,创业板指数一度上涨1.7%,最高涨至1371.43点。到下午开盘后不久,该指数最低跌到了1325.02点,最大跌幅超过1.6%。虽然与科创板相关的政策细节都还没公布,但深交所的创业板市场却出现快速下跌。难道说科创板的即将到来,真的会令创业板“失宠”吗?

    对于市场出现的这种担忧,达哥倒是有不同的观点。科创板的推出,不仅不会让创业板“失宠”,反而可能将成为市场重新认识创业板,给创业板带来重新估值的一次机会。

    在达哥看来,科创板即将推出且在科创板内进行注册制试点的消息,本身是有些超预期的,但也看出管理层非常重视的态度。而不论未来推动进程快慢与否,具体细节如何实施,科创板是证券市场历史前进的步伐。对创业板而言,显然不能因此而变得悲观,对创业板也不一定就是坏事。

    科创板要想“起飞”,要想获得一个相对合理的市场估值,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要看市场对创业板市场如何定位和估值。而创业板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型企业的估值标杆。如果创业板有了不错的估值,那么科创板腾飞的概率就更高。

    回顾历史,2013~2015年创业板曾经有过辉煌,当时创业板指数涨到了4000点上方。正是由于有了创业板当时的高估值,当年的新三板市场才会一度非常火爆。而后来,创业板开始走低之后,新三板的回落更加厉害。

    收盘之后,上交所、证监会都发布了就相关问题的答记者问。总结一下,达哥的观点是,科创板的推出进程,有可能会超预期,但这些都不是看淡创业板市场的理由,反而可能是机会。从11月5日下午的行情走势看,创业板指数午后开始回升,并最终实现翻红。相比之下,主板市场相对弱一些,沪指收出阴十字星,上证50指数跌幅依然达到1.23%。

    对于后市,个人认为,科创板消息刷屏之后,上证50短期可能反而还会更弱,毕竟市场关注的焦点都会集中于中小创,大盘蓝筹股可能会暂时遇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