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权重走弱 股指暂承压

2018-11-06 06: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A股在全天震荡后最终涨跌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1%至2665.43点,深证综指跌0.01%至1351.00点,中小板综指微涨0.12%,创业板综指小涨0.21%。沪指走势相对稍弱,原因是白酒、金融、地产等大市值品种表现不佳。

    周一走势最弱的应该是白酒,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这4个权重最大的白酒股均跌3%以上。上周五白酒板块属于领涨板块,所以自然就较受市场关注,龙头品种上涨持续性差,自然会对市场人气构成一些打击。

    地产股已连续两天弱于大盘。个人觉得这并非偶然因素,可能与贸易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相关。当外部压力相对较松时,我们内部维持楼市在相对高位的动机显然就会有所削弱。因此,近期投资者可能得回避一下地产股。

    整体来说,在各地方政府、各部门协力解决股权质押问题这一大环境下,最近绩差股表现较强,部分绩差股、重组股甚至连续涨停,市场去年形成的绩优股炒作气氛已显著弱化。对于这样的市场格局,投资者能做的只能是顺势,在具体操作上宜调低绩优股涨幅期望值。市场总资金量就那么多,绩差股分配到的资金多了,绩优股多少就会受些不利影响。

    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传来些偏暖消息,高层发表了讲话,强调了开放,并宣布了一些具体计划与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降低关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等内容。高层发言显然对相关个股走势构成一些影响,如创投类公司及部分上海本地股各因讲话内容而上涨。

    今日中国人保18亿股将上网发行,发行价3.34元,这会带来数十亿元的抽资压力。因新股采用市值申购,所以该压力或延后至周三释放。由当前大盘量能及投资者整体的谨慎情绪来看,个人觉得这样的抽资力度也不能算小,当有机会暂时迟滞一下上攻力度。

    A股能否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除取决于政策面扶持外,另取决于我们内外部环境。在我们内部,由于股指是由个股组成的,而个股表现好坏又脱离不了经济景气度,所以经济总量增速能维持相对平缓才好,不可有过多的失速。

    今年来,我国公布的投资、消费类数据相对缓慢,如果四季度该情形简单维持原状,那么一般无碍股市反弹。然而,假如投资与消费进步一步下滑,那么股指反弹就很难持久。当宏观指标不佳时,机构投资者在预期上市公司业绩时,多半就会趋于保守,所以宏观面终究会映射到微观层面。

    就外部环境来看,主要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及贸易环境。最近数据显示,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强化,这一般不利于A股,不过好在美元因欧元等对手货币较强而有所走弱,所以该因素的影响暂时中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