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白酒股释放风险 以积极心态看待后市

2018-10-24 06: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一A股大涨,周二却又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跌2.26%至2594.83点,深证综指跌1.92%至1300.29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跌幅分别为1.91%、1.74%,以权重股为主的上证50指数大跌2.97%。由盘面看,下跌重灾区是绩优权重股,其中白酒股跌得最惨,连贵州茅台也跌去了7.4%。

    白酒股的大跌对股指构成了重大拖累,因这一品种股票数量较多且大市值个股较多。白酒股杀跌与消息面若有若无的利空相关,普通投资者可能极难分辨真假,跟风抛盘较多。

    传言向来真真假假,其影响极难完全消除。尤其是当前市况下,就算个股出些利好,最终也可能走出下跌行情,更何况是一些不利的消息呢。投资者应对这种局面的办法之一,是回避那些“最近跌幅相对小”的品种。以海螺水泥(41.05-4.98%)为例,这股基本面没啥问题,也没啥不利传言,可周二还是暴跌了6.40%。对某些投资者来说,海螺水泥的下跌根本就不需要利空,“最近跌得少”就是很充分的杀跌理由。

    我对周一大盘的暴涨及券商股集体涨停持保留看法,因我觉得只有当券商股出现无利好集体上涨时才相对更有“行情晴雨表”功能。近期管理层在股权质押方面动作密集,这显然是直接有利于券商股的,所以券商股暴涨很难说就一定是对行情整体趋势的一种指引。

    A股周二杀跌多少有些机缘巧合,因外盘碰巧也在大跌,特别是亚太股市。有些投资者(特别是外资机构)可能担心美股会跟风杀跌,继而拖累周三A股表现,所以选择提前抛售部分A股筹码。对于诱发白酒股下跌的各种传言,投资者不必太过在意,应相信跌过了风险就会释放。考虑到这些因素,我觉得投资者暂时仍应以积极心态看待后市。

    纯由技术面看,周一股指那根阳线极长,只要后市跌幅有限,其上攻形态就还能保持。如果管理层能及时出手续发利好,大盘应该还有机会把这波行情继续下去。个人感觉,管理层“不遗余力”护盘的动机还是蛮大的。

    护盘不是万能灵药,这点我也明白,只是现在护盘难度并不太大,因绝大多数个股的下跌势能已不太强了。或者说,未来能拖累股指下行的品种正变得越来越少。在非权重股方面,管理层近期扶持小微企业及支持并购重组动作之多是有目共睹的,这些事实上已经限制了非权重股的下跌空间。在权重股这边,贵州茅台无疑是一个风向标,这股倒了多半就意味着“强势股的补跌已到收官阶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