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道达投资:沪市创地量背后的真实含义

2018-09-18 06: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17日,A股市场继续低迷,沪市下跌29.85点,以2651.79点报收,跌幅1.11%。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下跌16.79点,以1349.78点报收,跌幅1.23%,再创阶段性新低。沪深两市个股普跌,更为重要的是,沪市仅成交869.6亿元,创下2016年1月7日市场熔断以来的最低成交额。

    A股市场在9月17日跳空低开,沪深股指盘中不断走低,多头信心进一步被压制。全天几乎没有看到任何反弹的迹象,直到尾市也没有出现回升。尽管沪指没有跌破前期低点2647.17点,但最低也跌到了2647.92点,而且收盘点位2651.79点也创下近期的收盘新低。

    从个股表现来看,除了天然气板块还相对有些活跃外,其他各大板块均出现调整,而蓝筹白马股的补跌也仍在继续;从成交额来看,沪市仅成交869.6亿元。回顾近几年来的走势,这种地量非常罕见。

    9月17日的地量,背后隐含了哪些市场意义?

    首先,这是今年A股市场表现极度弱势的一种真实体现。从指数的表现看,今年沪指累计下跌了19.82%,深成指累计下跌了27.55%,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了22.99%。

    再看个股,表现就更加糟糕了。据Wind统计,从年初到9月17日,沪深两市跌幅超过70%的个股有40只,跌幅超过60%的个股,就达到了100只,跌幅超过50%的个股达到297只。而跌幅超过40%的个股数量,则扩大到了772只。

    而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多少,不统计不知道,统计出来真的是吓一跳——1691只。

    目前,沪深两市还在交易的个股大概有3500多只,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个股从年初算起跌了超过30%。如果被套30%,是怎样的体验?相信各位网友都会有一定的感受吧。

    个股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那么出现9月17日这种极端地量,也就不难理解了。然而,成交这么少,沪指依然下跌了超过1%,这又说明什么问题呢?

    我个人认为,对于很多被深套的投资者来说,现在这个阶段,已经是抛售不出多少筹码来了。那么,9月17日还在卖出的人,很可能就是因为极度失望,而选择无奈离场的投资者。

    另外,9月17日的极度地量,还说明一个问题,当前市场不少个股的定价,已经相当随意了。9月17日早上,中南文化开盘成交82手,仅成交2.96万元就将股价砸跌停,而且一直封死跌停到收盘。近期,类似情况屡有发生,而且ST股更是成为无量跌停的高发区。这种情况其实也就是市场在极度低迷时才会出现。

    那么,A股市场创地量之后,是否一定意味着行情将见底?这种概率是存在的,比如2014年的7月,沪指长期被压制在2000点整数关附近,而沪市成交额也持续低于1000亿元大关,当年7月末,市场一放量,也就产生了一轮强势上行行情。

    但是,究竟多低的成交量,才是绝对的地量,地量之后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反转?这是很难预测的。也就是说,在市场信心严重缺失的情况下,9月18日会不会有更低的地量?谁也说不清楚。

    而从消息面看,在中美贸易方面,9月17日美国或传出一些新消息。中美贸易摩擦无疑是当前市场最明显的影响因素。在这种情况下,9月18日能守住2638点吗?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