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证券分析师为何屡屡看错?

2018-09-15 07: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徐蔚 朱茵

    上证指数自年初以来的累计跌幅已达18.91%。对此,一份题为《对比海外,A股很憋屈》的策略报告引发了分析师的共鸣。分析师们肯定是憋屈的,毕竟,“龙头领涨”“新牛市”“敢于乐观”等年初的热词如今都成了“热刺”。一年一度的证券策略分析师评选又进入投票季,而这两天去参选最佳策略分析师的人比往年要少。

    回首往日,有2017年如火如荼的白马股行情打底,各大券商去年底推出的“2018年度策略”集体看多。

    如中信证券给出的2018年策略是“龙头领涨A股”,认为2018年大概率是“慢牛”行情。

    海通证券亮出的观点则是“新牛市”,且有三个特征:一是盈利回升源于结构,更持久;二是机构资金占比提高,更平缓;三是自主品牌崛起,龙头化。

    国泰君安更直露,标题就是《敢于乐观:新驱动、新结构、新高度》。国泰君安认为,指数向上的逻辑是经济超预期、金融冲击缓解、政策预期升温和国际接轨加速。

    招商证券策略报告的标题很文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但观点却毫不含蓄,开篇就是“预计上证指数全年较年初有10%至15%的上行空间。”

    市场的表现呢,上证指数今年1月冲高至3587点,此后一路走低。

    那么,分析师们的看法有没有转向?

    申万宏源去年底对A股今年的走势偏乐观,认为“稳中向好”将是主旋律,并表示成长龙头终将归来。而到了今年二季度,申万给出的策略已调整为“余波未平,弱势市场”,偏于悲观。

    但也有坚决一路看多的,东方证券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指出,最悲观的时候正在过去,积极看多下半年。认为从全球股市视角出发,A股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和风险溢价水平合理,坚定看好长牛行情,下半年可相对乐观。

    此外,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从年初起就坚定看多创业板,并喊出“创业板才是希望所在”。在中期策略会上,陈果预计下半年补短板将深入推进,A股市场也将探底回升。而且,创业板指数仍是引领下半年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不过,目前创业板指已跌至1366点,年度跌幅22.03%。

    资本市场变数无穷,为何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却唱多者众?

    有市场人士表示,除去个人水平、灰色利益等,也有A股缺乏做空工具的问题,做多才是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盈利途径。与其说是看多,不如说是迎合投资者做多的需求而提示“增持”“买入”。

    由此也形成了一个现象:牛市渐起时,券商研报也往往井喷;而在市场行情不佳时,大多数分析师也随之迅速沉寂。

    有基金经理认为:“研报阐述涨跌背后的逻辑,这个逻辑是不是严谨,是不是能够给我们带来启发,比单纯对涨跌结果作出判断更有意义。”

    作为证券市场中联结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纽带,一个优秀的分析师,通过专业途径收集筛选有价值的市场信息;通过专业的分析框架对市场信息、股票价值作出判断。这或许就是分析师的价值所在。而对投资者来说,研究报告只能是信息的补充,投资决策还是要靠自己。

    不过,虽然目前A股市场萎靡不振,但到年底还有3个月,也许就起来了呢?

    【推荐阅读】

    屡屡看错,没诸葛亮神、又没李大霄逗,策略分析师,还能不能信?

    预知未来,人类的终极梦想之一。在预测A股大势这件事上,或许,我们距梦想实现还有好几个光年。

    本周,上证指数在逼近2638点后终于有了反弹,可自年初以来的累计跌幅却已达18.91%。对此,一份题为《对比海外,A股很憋屈》的策略报告引发了分析师的共鸣。

    A股有没有人类情感,会不会憋屈咱不知道,策略分析师们肯定是憋屈的,毕竟,“龙头领涨”“新牛市”“敢于乐观”等年度策略热词如今都成了热刺,让预言者脸皮发烫,连这两天去参选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的人都比往年要少。

    但我们不能苛求策略分析师都像诸葛亮那样“多智而近妖”,也不能骂他们还不如算命的,更不能奢望他们都像李大霄先生那样坚定风趣。因为策略分析近似于“科学”,占卜算命则是不折不扣的巫术迷信。再说了,都分析准了,还有谁会亏钱,盈利者又去哪儿赚钱。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