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地量反弹究竟意味着什么?

2018-09-05 06: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市场开始出现了一些转暖的迹象,个股普涨,各类指数也集体上行。最终,沪指上涨29.85点,以2750.58点报收,涨幅1.1%。

    然而,一个不得不回避的问题是,即便大盘有所反弹,但成交量依旧处于地量水平,沪市仅成交1137.1亿元。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始终无法放量,地量反弹又究竟意味着什么?

    先说说行情,周二,大盘经过上午的窄幅震荡之后,下午突然拉起,指数明显走高,最终在全天相对高位报收。而对指数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在明显护盘。比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股,都集体飘红。

    另一方面虽然指数飘红了,个股也是普涨,却很难让人察觉出多头的爆发力,或者说依然看不到太明显的赚钱效应。市场始终不放量,也就说明场外资金不愿意大规模进场。不愿意在现在这个位置进场,究竟是什么原因?

    其实,最近一两个月以来,市场已经出现了不少的利好因素。比如,外资不断在底部抄底;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养老目标基金发售,产业资本增持与回购。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利好因素,这里无法一一列举。然而即便如此,大盘也一度跌破了2700点之后,为什么场外资金还不愿意进场?

    其实,不管市场有多少利好消息,不管指数跌到了什么位置,不管大盘已经低迷了多长时间,最终的结果依然是持续的缩量。然而,市场永远是最诚实的,绝对不会骗人,利好消息再多,场外的资金、主流的机构资金依旧不愿意进场,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一定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存在,这个因素,我们并不一定知道,甚至不在多数人的预期当中,但它一定还存在。

    只有当这种不为人知的不确定性因素消除,或者让多数人都知道之后,能够决定市场趋势的场外资金才会真正大规模进场。又或者,市场的趋势提前形成,这种不确定性因素已经不足以影响趋势的运行,大资金才会进场。而现在这个阶段,即便有一些反弹,显然还是难成气候,至少在短期内,可能还难以形成决定性的趋势扭转。所以,地量反弹,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现在的市场,真正的焦点是什么,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乐视网,从2元涨到了3.77元,涨幅超过80%;中弘股份,6个交易日3个涨停;德新交运,底部起来股价已经翻番。这类个股,都是前期“爆仓”的个股或“问题股”,而近期他们的大涨,其实都是游资在炒作,真正的主力机构是不可能去参与的,而稍微理性一些的散户显然也不会参与。所以,这类个股唱主角,炒作再热闹,市场也不会有太明显的赚钱效应。

    当然,市场反弹肯定是好事,股市上涨总比一直阴跌要好,人气总是这么逐渐恢复的,趋势也是这么一步步扭转的。而要想市场真正的转向,可能还需要时间,这种成交量是不足以扭转趋势的,不要一看到了反弹,就总想到会不会反转。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