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市场底夯实 反弹成色仍待检

2018-09-05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历经近期反复震荡,昨日市场全面回升,两市普涨,个股上涨家数达2967只,板块全线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10%,深证成指涨1.17%,创业板指涨0.82%。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仍处于低位整理,板块效应相对较弱,市场更多呈现个股行情,科技股有所发力。昨日全线上涨并不代表市场完全企稳,未来大盘还将延续震荡格局。不过,金融板块企稳确定了市场底部正在成型。普涨过后,反弹成色仍待检验。

    市场再度普涨

    昨日市场全线上扬,出现9月以来的第一个普涨。8月份以来,市场已经多次出现普涨行情,但终不敌下行压力。昨日三大指数全线上行,上证指数涨1.10%,报收2750.58点,深证成指涨1.17%,报收8554.44点,创业板指涨0.82%,报收1455.50点。个股方面也是涨多跌少,正常交易的个股中,昨日有2967只个股上涨,仅467只个股下跌,两市涨停个股数达到55只,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7只,个股跌停数为8只,较上一交易日减少7只。

    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国防军工、国产软件等板块涨幅居前。军工板块中多只个股涨停,包括精准信息、北方导航、全信股份、中孚信息、奥普光电、中国应急、天奥电子等个股;国产软件板块创业软件、威宁健康涨停,东华软件、恒华科技等涨超6%。

    从成交量上来看,昨日上证指数成交额为1137亿元,深证成指成交额为1542亿元,两市成交额合计为267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量。

    分析人士表示,板块全部拉升带动下的普涨格局呈现,新的反弹已经开启,但成交量仍是制约市场反弹空间的主要因素,反弹进程仍会一波三折,市场修复需要时间,趋势性行情的明朗仍需要等待。指数反弹的空间取决于热点的持续性以及量能的配合。

    西部证券认为,综合分析来看,总之市场目前的运行状态依旧是筑底的形态为主,并且可能会长周期内处于筑底进程当中,这个过程典型的特征就是股指反弹力度不大,而下跌又存在较大的支撑,长期内处于矩形箱体震荡区间。

    金融企稳确认市场底

    从近期来看,金融板块保持企稳态势。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金融板块稳定确认了市场的底部区域,现在需要的只是时间去消化对未来的一些担忧,从而彻底构筑市场底。

    从近期来看,金融板块发生了什么?7月3日以来,银行类指数累计上涨8.14%,保险指数累计上涨9.37%,同期上证50指数上涨4.67%。金融板块的持续企稳使得市场保持稳定。分析认为,近期金融上涨的重要催化剂是信用政策的及时转向,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促进银行板块估值的内生性修复;披露中报业绩的公司业绩相对理想;保险股中,中国平安业绩明显超市场预期也暂时打消了市场对投资端的担忧。

    从银行股披露的半年报业绩上来看,上半年2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8266.7亿元,同比增长6.49%,较去年同期的增速提高1.35%,较今年一季度继续提升。合计实现营收2.09万亿元,同比增长6.2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明显,较今年一季度继续提升。2018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1.55%,较去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改善明显。

    整体来看,银行对同业资产、投资类资产的配置占比持续下降,而受政策鼓励的贷款业务增长快速。截至二季度末,26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总额达82.57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6.4%。微观来看,10家银行在上半年实现贷款同比增速在15%以上,包括华夏银行、平安银行2家股份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等6家城商行,以及农商行——常熟银行。

    而保险方面,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604.8亿元、2745.3亿元、1310.4亿元、678.7亿元,同比增长4.2%、21.2%、18.5%、10.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中国平安同比增长34%,新华保险同比增长79%,中国太保同比增长26%,中国人寿同比增长34%。

    在昨日的市场中,市场的上涨也来自于金融板块的迅速拉升,昨日午后,银行、保险、券商等板块异动,上证50指数直线拉升,截至收盘,中国平安上涨3.30%,保险指数上涨1.64%,南京证券上涨3.44%,券商指数上涨0.89%,银行类指数上涨1.16%。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板块作为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板块的稳定确认了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从目前来看,市场下行风险有限。

    反弹成色待检验

    此前几次市场普涨行情过后,市场往往面临分化行情,这次普涨仍需要注意反弹成色。

    秦培景表示,从相对历史估值层面看,A股市场已经具备长期绝对收益的安全边际。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然而成交持续低迷,尤其是近两周市场日均成交额进一步回落至平均2653亿元,剔除2016年1月熔断时期,目前成交额已经降至2014年上半年的水平。市场观望氛围浓厚,如果要有像样的反弹仍需等待新的信号。

    对于震荡市场下的配置问题,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应均衡配置、应对震荡。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在财政发力的条件下,由于商业银行体系资本金的限制,货币政策并不能实现宽松,同时基建的融资需求可能对正常经济活动融资造成挤出。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速可能下滑、通胀再起。由于财政需求的增加,导致信用利率进一步攀升,信用利率的提升推升折现率的上行,叠加当前对经济增速下滑拖累企业盈利的担忧,股票市场面临考验。

    秦培景认为,等待市场筑底的过程中,推荐包括金融(保险+银行)、自主可控(云/企业级SaaS服务、网络/数据安全、半导体)、新基础设施(5G)以及估值调整后的创新药和连锁药房龙头。同时对于愿意左侧先行布局博弈市场底的投资者,可以开始布局一些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品种,可守可攻。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A股存量消耗行情依旧,存量资金在“周期、成长、消费、金融”四者之间快速轮动,并无显著的风格一边倒的特征。站在当前,不建议投资者过重仓位来参与这轮A股超跌后的“反弹”。市场超跌后必有阶段性反弹,当负面信息逐步被市场消化,市场估值泡沫得到一定消化后,市场会有资金博取一轮反弹,时间点倾向于9月下旬是个重要时间窗口期。9月行业配置上,推荐低估值“大金融”,其他板块轮动依旧,且轮动速度快;主题方面,推荐“信息安全、高端装备、云计算”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