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月末资金面宽松 9月操作有悬念

2018-08-31 04: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月末时点,流动性较为充裕。8月30日,央行继续停做逆回购,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低。分析人士表示,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资金面将平稳跨月,下周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料央行继续停做逆回购,央行将如何续作到期MLF值得关注。

    资金面宽松依旧

    8月30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为连续第四日暂停操作。如果只看逆回购操作的话,则已连续六日暂停。但由于昨日没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央行此举并未造成任何资金回笼。

    8月是传统税收小月,财政支出大于收入,财政存款多会下降,从而增加流动性。数据显示,2017年8月份,财政存款减少了3900亿元。而近几个月财政支出力度有加大的迹象,6月份财政存款减少得比2017年同期更多,7月份财政存款增量则比2017年同期更少,照此趋势,不排除今年8月份财政存款出现更明显下降。按照以往经验,财政库款划拨多集中在月末进行,本周正是月内财政支出力度最大的时候。

    另外,从近一两年情况看,存款准备金由时点考核改为平均法考核,月末考核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减弱,财政收支因素的影响则有所加大。月末已不再是资金紧张的高发期。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落。8月30日,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隔夜品种大跌约13BP至2.25%,7天期回购利率下行约2BP至2.61%。此外,14天回购利率下行约3BP,21天品种则大幅下行近16BP。

    9月操作有两个悬念

    从以往情况看,经过月末财政支出之后,金融机构可用资金得到充实,而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较少,因此资金面大多较为宽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一般不大。

    数据显示,下周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但有1765亿元MLF到期。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月初资金面能保持宽松,预计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不大,但续作MLF应该没有悬念。

    不过,央行会开展多大规模的MLF操作仍值得关注。有分析认为,9月份央行可能延续8月份的做法,分两次开展MLF操作。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在月初资金面尚且宽松的情况下,不至于因为开展较大规模的MLF操作进一步增加流动性;在9月中下旬,资金面可能因为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税期、监管考核等因素而收紧,再次开展MLF操作又可适时起到稳定流动性的作用。

    市场的另一大悬念在于:美联储若再次加息,央行会否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央行选择上调公开市场利率,最重要的理由应该是稳定人民币汇率,但目前来看,美元指数出现回调、“逆周期因子”已重启,汇率较快贬值的势头得到了缓解,即便要稳定汇率,似乎相关部门也更倾向于通过成本更低的方式完成,对于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会比较谨慎。

    总的来看,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保持适度宽松仍是大概率事件。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