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主力资金连续三日净流出 长期偏向乐观

2018-08-31 04: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震荡下跌,截至收盘,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资金情绪趋于谨慎,从成交量来看,沪市成交1064亿元,深市成交1471亿元,继续保持“地量”成交态势。Choice数据显示,主力资金连续三日保持净流出状态,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156.51亿元。

    资金情绪谨慎之下,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投资主线不明,后市行情反转仍需等待,中长期来看,市场并无再创新低的迹象,只是反复磨底的过程,可以耐心等待市场企稳信号的出现。

    主力资金净流出156.51亿元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1.14%,报收2737.74点,深证成指下跌1.45%,报收8552.80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57%,报收1457.92点,在周一的普涨之后,市场连续三日调整。昨日市场缺乏人气板块带动,题材股表现弱于权重股,个股涨少跌多,市场行情稍显弱势。

    资金谨慎情绪有所升温,在周三主力资金净流出113.36亿元后,昨日主力资金再度流出156.51亿元,两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69.87亿元。

    盘面上来看,昨日行业方面大部分下跌,仅有餐饮旅游行业逆市上涨,科技板块下行调整,通信、计算机、电子跌幅靠前。从行业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昨日大部分行业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23个行业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仅银行、国防军工、房地产、家用电器、休闲服务5个行业主力资金出现净流入的状态,分别净流入9.01亿元、4.92亿元、1.91亿元、1.78亿元、0.87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行业中,电子、通信、计算机、化工等行业净流出额居前,分别净流出3.68亿元、3.32亿元、2.48亿元、2.34亿元。

    热点匮乏、个股跌多涨少也使得主力资金对个股兴趣缺乏,昨日两市有874只个股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情况,近5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五千万元,分别是绿色动力、木林森、洋河股份、恒力股份和分众传媒,分别净流入1.89亿元、1.10亿元、1.04亿元、0.68亿元、0.68亿元。昨日下跌4.47%的京东方A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最高,净流出11.62亿元,中兴通讯(15.10-1.05%)、亨通光电、贵州茅台、紫光国微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均超过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仍然处于反复磨底的过程中,资金谨慎情绪浓厚,但从大类资产对比和情绪指标看,高股息率股较国债、理财已有吸引力,产业资本出现净增持,风险溢价、换手率、个股破净数等均接近前期底部水平,对于中长线资金来说,市场处于可配置阶段。

    长期偏向乐观

    市场短线情况不明,但从长期来看,多位券商策略人士表示出了乐观态度。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短中期股票市场可能会受到外部因素扰动而有所调整,但长期来看,当前市场过于悲观的预期将被修复,股市回归经济基本面和聚焦转型方向是未来趋势。

    华泰证券表示,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基础未变,未来GDP增速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对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同时预计未来将有更多深化改革开放信号及相关措施出台,将成为A股牛市的重要催化剂。

    更为乐观的国泰君安(15.92-4.33%)分析师覃汉表示,A股成交几近冻结,市场情绪极端化反而更大概率见到市场底部出现并持续反弹。未来A股表现可以参考过去半年A债的走势,上涨可能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估值修复,第二阶段是趋势强化。目前A股上涨才刚刚开始,走的是估值修复的逻辑,因政策的朦胧利好缓慢发酵,前期导致市场暴跌的因素在慢慢修复。后续随着市场做多情绪进一步升温,可能见到A股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出现,即进入上涨的第二阶段。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