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境外资金接踵而至 A股优等生表现可期

2018-08-30 01:01  来源:证券日报 秦洪

    ■秦洪

    在8月31日收盘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第二步将实施,把现有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这无疑会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那么,这批增量资金将关注哪些品种?

    对于当前A股市场来说,无论是估值数据对比还是指数点位的历史位置,均可以讲A股下跌空间并不大。相反,未来的长期涨升空间则较为乐观,这是目前市场参与者较为一致的预期。但奇怪的是,预期与现实总是差得很远,当前A股市场仍然持续低迷,难以上涨,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一直处于低位区域波动。对此,预期与现实的反差主要是因为去杠杆所带来的资金面抽离压力较大,比如说原先较为盛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就大幅萎缩,缺乏增量资金的加盟,A股自然就难以上涨。

    不过,缺乏增量资金加盟的格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会有所改善。近期,养老目标基金、社保基金、险资等长线资金不断为A股市场提供“活水”,而境外资金对A股的投资热情持续上升,增量资金也纷至沓来。9月1日,A股纳入MSCI指数第二步将实施,即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这将给A股带来新的有实力的买盘力量。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国际市场跟踪MSCI指数的总资金量规模达13.9万亿美元。据机构测算,5%的初始纳入因子预期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2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意味着,每一次以2.5%因子的纳入,将给A股市场带来11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折合人民币约为755亿元。

    事实上,被动资金一般在正式生效前后配置A股市场,因此本次增量资金主要集中在8月份的最后2个交易日(周四、周五)以及下周初集中入市,相对于A股近期2500亿元上下的成交规模,如此数目的资金集中加仓的确会带来相当大的刺激力度,短线A股走势或有所改观。

    更为重要的是,日前,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FTSERussell)首席执行官公开表示,如果富时罗素决定9月份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其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竞争对手明晟公司(MSCI)。在8月8日,中国证监会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为此,今后A股“入富”将会变成现实。

    据资料显示,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旗下全资公司,其指数产品吸引了超过15万亿美元的资金。在追踪全球性股指和新兴指数的被动型基金中,有大约40%使用富时罗素编纂的指数,其余的使用MSCI指数。由此足以见证富时指数在全球机构投资者心中的地位与重要性,这就意味着境外资金接踵而至。

    这不仅会给A股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也对A股未来走势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境外资金主要青睐于A股的优等生,目前来看,境外资金主要偏好于以下三类个股:一是代表着中国特色的相关产业。比如说白酒股、优质中药股、具有金融牌照管制优势的银行股。二是代表着中国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领域龙头品种,比如说家电股、化工股等。三是代表着中国最为基础的相关港口机场、干线高速公路等领域的绩优品种。四是驱动中国产业升级的相关领域龙头品种,比如说用友网络、中国联通等个股。由于此类个股均是A股的权重股、人气股。因此,此类个股有着后续源源不断的买盘力量支撑,股价重心有望持续上移,从而牵引着A股股指重心的上移。可以预见,中期的A股走势的确不易过于悲观。(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