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报业绩稳定增长 助反弹行情延续

2018-08-28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三大指数全面反弹,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量,沪市成交额达到1414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1818亿元,沪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3.19%,深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3.19%,两市平均增加35.12%,呈现出均衡放量的良好态势。

    本周是中报披露最后期限,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昨日的反弹中,中报业绩亮眼的个股二级市场表现显眼,多只个股涨停。分析人士表示,A股业绩披露结束,有望对大盘指数形成一定的支撑,中报业绩助力大盘指数维稳,短期来看,2018年中报业绩的向好,有助于周期、银行等板块估值的继续修复,此外,消费股(主要为调味品、白酒、休闲旅游)业绩基本面韧性依旧较强。

    普涨行情再现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A股市场普涨行情再现,三大指数高开高走,两市3347只个股上涨,仅139只个股下跌,板块全线上涨,包含次新股及ST个股在内,两市45只个股涨停,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只,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市场情绪转好。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89%,收报2780.90点,深成指数上涨2.87%,收报8728.56点;创业板指上涨2.99%,收报1493.43点。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上证指数成交额达到1414亿元,深证指数成交额达到1818亿元,两市成交额合计达到3232亿元。

    从市场热点看,主板全线上扬,餐饮旅游、食品饮料、通信、电子、医药等板块涨幅居前,行业板块全线上涨,无一板块下跌。其中5G概念发力上涨,板块内剑桥科技、吴通控股、金信诺、中际旭创、共进股份、*ST大唐、*ST凡谷涨停,杰赛科技、中兴通讯等个股涨幅超过7%。

    在昨日市场的反弹中,白马股表现亮眼,白酒行业顺鑫农业涨停,今世缘、古井贡酒、洋河股份、水井坊、泸州老窖、贵州茅台、舍得酒业涨幅超过4%,家用电器板块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涨幅超过3%。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报业绩表现较好的个股昨日市场表现亮眼,中报送转概念得到青睐,山东矿机、帝欧家居、中电电机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出现短期回升,但说彻底反转还为时尚早,具有确定性的优质品种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表示,在等待市场筑底的过程中,对于愿意左侧先行布局、博弈市场底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开始布局一些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品种,做到攻守兼备。

    多家私募机构也认为,短期已到了可以积极布局的阶段,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底部区域。

    业绩向好助力大盘

    中报披露接近尾声,仅剩下本周几个交易日。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两市共有2139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超过6成上市公司披露中报。

    从已经披露的中报业绩表现来看,Choice数据显示有24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其中启明星辰、中石科技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倍。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584家,占全部披露公司的比例达到27.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去年有增长的上市公司达到1540家,占比超过7成,即在已披露半年报业绩的公司中,7成公司净利润取得增长。

    在近几日披露中报的公司中,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的有建新股份和金桥信息。具体来看,8月24日金桥信息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20.81万元,同比增长12.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8.35万元,同比增长1170.18%,金桥信息向客户提供各类多媒体信息系统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及服务,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稳步提升,持续扩大综合优势。昨日,在半年报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金桥信息上涨5.96%。

    同样在8月24日公布半年报的帝欧家居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逾五倍,昨日一字板涨停。

    此外,同样也在8月24日公布半年报的顺鑫农业昨日涨停,半年报显示,顺鑫农业上半年实现营收为72.33亿元,同比增长10.45%;净利为4.81亿元,同比增长96.78%。上半年,公司白酒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7.74亿元,同比增长62.29%。

    从近期披露中报后公司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中报业绩表现良好的公司二级市场表现也都不错。东方证券表示,在中报业绩的驱动下,保险、银行涨幅明显,保险、银行上周分别收涨8.89%、4.21%,此外,此前公布率已较高的周期板块行业中报数据(钢铁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增速196%、石油石化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增速126%等)表现较好,估值出现修复,合力助大盘指数企稳。

    东方证券表示整个市场的盈利情况虽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从已披露的公司来看,当前业绩存在大幅同比上涨的有石油石化、钢铁、轻工制造、商贸零售、汽车、通信、计算机板块。

    反弹料继续

    上周市场连续反弹,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再度向上,在这样的反弹行情中,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机构的投资偏好和重仓股日渐清晰,尤其是社保基金与QFII共同增持标的经过前期持续回调后更具投资价值,后市反弹动力或更加强劲,值得期待。

    在这样的反弹行情中,如何配置?确定性仍是策略分析师考虑的重点。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当前市场与2012年有诸多相似之处。市场经过长期调整,前期利空逐步得以消化,整体估值与盈利已经趋于匹配,但风险偏好仍然处于低位。虽然指数仍在不断夯实底部,但是部分景气向上确定性较强的行业正逐步呈现向上趋势,伴随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低估值行业也有望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高股息策略已经开始进入配置买入区间,股息率投资有望成为市场筑底过程中重要的“价值锚”。当前以中证红利为代表的指数及部分优质标的已经开始具备估值低位+隐含高股息回报率+优于可比信用债的特征;同时参考历史配置经验,当前高股息策略有望在分享股息回报的同时,面临的估值回撤空间也已经较为有限。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表示,由于行情性质界定为风险偏好修复引发的反弹行情,而风险偏好带来的行情更多是估值行情,投资者可以考虑在配置上增大弹性,成长性行业值得关注,包括军工、通信、电子等,注重安全边际的角度可以选择性价比高的行业,比如银行、保险、房地产等。综合来看,目前配置的重点领域是大金融+成长,可以适当关注各类主题投资机会,包括5G、自主可控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