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配置价值回升 银行板块受关注

2018-08-27 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沪深两市整体低开高走,而背后最大推手无疑要数全天走势强劲的银行板块。近期在成交量萎缩、投资机会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谨慎情绪依旧维持高位,场外资金入场兴趣缺乏。而在存量资金关注的板块中,银行板块越来越表现出相对坚韧的一面。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市场筑底进程并非一蹴而就,部分资金仍有避险需要。另一方面,经过此前回调,银行板块自身估值结构已趋向合理。后市随着资金的介入,板块仍有表现机会。

    配置价值显现

    从近几个交易日主要指数的震荡分化来看,两市情绪显然并未根本好转。总的来看,当前多空的天平中多方显然并未占据太大优势。在谨慎情绪仍在高位的背景下,相对抗跌的银行板块,无疑是当下资金配置的重中之重。

    上周五,从涨跌幅来看,29个中信一级行业“跌多涨少”,在上涨的8个板块中,包括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等在内的7个板块升幅均不足1%。仅有银行板块全天以1.98%的涨幅高居涨幅榜首。板块也再度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年初以来,银行板块的整体跌幅亦近20%。不过自年初高点至今上证指数出现23.29%跌幅的大环境下,相对其他权重板块动辄20%以上的跌幅,这一表现也已相对顽强。

    分析人士指出,从交易角度的平抑波动和锁定收益的角度来看,银行板块已开始具备越来越较高的配置价值。叠加估值偏低、基本面强劲,板块后市或有一定的上行空间。在近期“跌多涨少”的背景下,除防御属性更胜一筹外,板块相对坚韧背后的逻辑也来自于基本面改善、增量资金预期与低估值之间的共振。

    平安证券指出,央行公布的7月金融和社融数据显示,在信贷放量及表外融资收缩放缓之下M2增速企稳回升,但社融增速仍有小幅回落。银监会公布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量稳价升驱动业绩增速延续上行,与相继披露的银行中报对应印证了行业基本面改善的趋势。近期市场利率有所回升,央行也重启逆回购投放短期流动性,在信贷政策持续向实体引导下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的环境会改变。目前板块PB对应2018年0.80倍左右,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在表内外融资环境改善以及信用风险压力缓解下板块估值会延续修复,具备很高的配置价值。

    静待利好催化

    在两市持续回调的压力之下,一向被视为相对“稳健”的银行板块亦未能幸免。不过,经过估值连续回撤,从现实角度出发,受到市场忽视的银行板块正重新聚集起机构和资金的共识。7月以来,板块整体升幅已近10%。

    财富证券指出,银行作为“百业之王”,与实体经济发展是“一体两面”。对银行股的担忧实际是源自对经济波动的担忧。当下,中国经济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外围复杂经济形势下保持中高速增长度,因此投资者同样可以对银行股保持相对平和的心态,不必过分“杯弓蛇影”,可长期看好质地优良的银行品种。

    针对后市,中信建投证券表示,A股市场现已有26家银行,中小银行排队速度正在加快。19家A股排队的银行中,长沙银行、郑州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三家已过会,包括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在内,目前为预披露更新状态的有8家。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历史数据表明,新股银行的上市可以带动其他银行股的估值上升。分别观察2016年底至2017年初以及2018年初新股银行上市时的银行指数涨跌幅情况,可以明显看到,在每次新股银行上市之后,银行板块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目前,银行股估值已经处于底部,截至8月15日,老16家上市银行2017年PB估值仅0.81倍,而2018年PB更是只有0.72倍,均要低于新股上市的1倍PB定价。因此下半年若郑州银行、长沙银行以及紫金农商行若能上市,很可能也会抬升其他银行股估值。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