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国家队”出手 2638点警戒线暂时无恙

2018-08-22 07:5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周一上证指数最低一度跌到2653点,距离2638点的股灾底仅有一步之遥。上周五盛传证监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股市问题,虽然后来辟谣,但已经看出2638点在监管层心里的地位。所以,周一上证指数在新低2653点被拉起也在情理之中。

    周一上证指数最低一度跌到2653点,距离2638点的股灾底仅有一步之遥。上周五盛传证监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股市问题,虽然后来辟谣,但已经看出2638点在监管层心里的地位。所以,周一上证指数在新低2653点被拉起也在情理之中。

    据知情人士表示,周一大盘反弹是“国家队”资金入市干预,买入大盘蓝筹股以支持市场,维护市场稳定。这个说法的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比较确定的消息是多家大型保险公司确认已在周一加仓,加仓标的包括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及金融股,每家的加仓规模有数亿元。要知道,当年2638点的时候“国家队”投入了数以万亿的资金进来救市,现在上证指数又临近当年股灾底的位置,如果说“国家队”会按兵不动也不现实。还有一个消息也值得关注,据传周一早间,多名券商宏观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应邀赴证监会召开座谈会,这次会议由证监会市场部牵头组织。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切说法明确此次会议是紧急维稳还是常规调研,但从上周五的传闻到本周一的座谈会,也可以看出监管层的一些动作。

    受这些举措和消息的影响,周二A股市场延续反弹走势,由于市场信心得到提振,短线止跌的迹象更加清晰。

    为什么会在临近2638点会有这些动作?监管层最近一两年的工作都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含义有两层:第一是要防止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也就是股票价格过快上涨生成的泡沫,所以要整顿市场去杠杆;另一层含义就是要防止暴跌、股灾等系统性的市场金融风险,这是2015年股灾时高层给所谓“金融风险”的定性。当时为了救股市出现的“金融风险”,不仅国家队拿出万亿资金进场救市,就连央行也不得不站出来为救市资金背书。往事历历在目,监管层也心知肚明。

    现在已经到了政策能容忍股市下跌的一个警戒线,监管出手政策底若隐若现。但政策底以后还会有一个市场底,这也是最难预料的。我们可以看到,周一“国家队”资金出手买的还都是一些传统意义上的蓝筹股权重股,这和当年股灾时“国家队”的套路是一样的,但当时并没有产生多大的效果,反而是后来“国家队”买入一些中小创的股票产生了赚钱效应以后,资金才源源不断的跟进。所以说市场总是有它自己的规律,未来会怎么样,我们还很难下结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