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沪指险守2700点 北上资金逆势净流入

2018-08-17 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汪友若

    沪深两市昨日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上证综指继7月6日、8月7日之后,年内第三次盘中击破2700点。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早盘大幅低开主要是受外围欧美股市全线收跌的影响,但大盘迅速回补缺口说明仍有资金在逢低布局。预计短线市场仍以震荡探底为主,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

    A股三大股指周四开盘便跳空低开,沪指直接跌破前期低点2691点,创出了近两年半以来的新低。随后,在大金融板块走强提振下,大盘出现快速反弹,盘中一度冲高翻红,但延续性不强,午后市场维持低位震荡的走势。最终三大股指均以绿盘报收,沪指险守2700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705.19点,下跌0.66%;深证成指报8500.42点,下跌0.94%;创业板指数报1463.87点,下跌0.99%。沪深两市成交额依然维持在2700亿元。

    盘面上,通信板块全天活跃,5G概念走强,成为市场少数带动做多热情的亮点。早间,受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影响,中国联通率先发力急速拉升,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最终收盘涨逾5%。此外,中通国脉、神宇股份、剑桥科技涨停,邦讯技术、纵横通信涨逾7%。通信板块的活跃一方面是由于前期回调充分,另一方面,5G产业链是该板块走强的主要支撑力量。

    消息面上,近期全球5G频谱拍卖加速进行,再掀频谱浪潮。华泰证券表示,频谱作为无线通信的核心资源,是当前5G产业链的焦点。5G频段划分有利于运营商加快5G网络实验和商用的进程,5G研发测试有望进一步加速。通信主设备商业绩或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改善,运营商资本开支在2019年大概率回暖。

    概念板块方面,二胎概念昨日再度异动,创源文化、高乐股份、群兴玩具等5只个股涨停,其中高乐股份因为低价叠加二胎概念热点,本周已收获三连板。市场人士表示,基于消费升级的逻辑,二胎概念中长期存在一定的机会,但短期内该板块多为资金炒作,行情或有反复。

    从资金流向上看,借道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16日合计净流入21.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4.4亿元,金融蓝筹成为资金主要吸纳对象。中国平安净流入逾3亿元高居榜首,招商银行净流入额逾1.7亿元,中信证券净买入额也超过5000万元。此外,昨日录得不错涨幅的中国联通净买入额也达1.94亿元。深股通方面净流入7.32亿元,其中洋河股份净买入额达1.74亿元,海康威视及美的集团净流入资金也超过了1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短线行情仍将以震荡磨底为主,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严格做好风险控制。具体配置方面,建议逢低关注兼具防御属性及安全边际较高的顺周期行业、公用事业及大金融板块。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