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陆家嘴观察丨土耳其货币大跌引发“多米诺效应” A股状态平稳

2018-08-16 15:05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这几天土耳其货币里拉跌惨了,有多惨呢?据说反应最迅速的扫货党几乎扫空了土耳其各大奢侈品店,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参与“薅羊毛”,论“筐”买奢侈品。

    受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影响,昨天南非兰特及一众新兴市场货币也随即下跌。土耳其货币危机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波也在继续,欧洲股市昨天早盘继续全线下挫,亚太主要股市昨天全线下跌。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A股又会有怎样的前景呢?

    土耳其里拉汇率走出股市走势

    继上周五大幅贬值16.7%后,土耳其里拉昨天再度贬值6.2%,幅度之大,可以说汇率走出了股市的走势。8月份以来,里拉的汇率,已经从1美元兑换4.91里拉,下跌至今天的6.93里拉左右,贬值幅度超过40%。网上各种传言说,土耳其的奢侈品店都关门不接客了,还有人在订票网站上订票退票来赚取汇率差价。

    新兴市场货币、亚太股市被“传染”

    当然,现在的全球经济早已连接在一起,里拉暴跌,其他国家的货币也同样受到影响。从昨天各国汇率的盘面来看,南非兰特一度大跌8.85%,远在另一大洲的墨西哥元下跌2.5%,俄罗斯卢布下跌1.96%,印度卢比下跌1.62%。

    新兴市场货币大幅下挫之后,昨天的亚太股市同样受到波及,日经225指数大跌1.98%,香港恒生指数大跌1.52%,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50%,雅加达综指大跌3.55%,马尼拉综指2.17%,这场危机蔓延之广出乎很多投资者的意料。

    A股表现平稳

    昨天A股市场虽然上午也跟着全球市场跌得厉害,但是下午开盘后,上证指数就开始震荡拉升,收盘的时候只下跌了0.34%,创业板指更是上涨1.3%。

    上证指数今年下跌超过15%,创业板指下跌12.8%,跌幅已经很大,虽然市场上仍有看空的情绪,但目前的A股,应该离底部不远了。在熊市中,估值这些指标的作用可能并不明显,你说十倍的市盈率蛮低了吧,跌到5倍,你也没话说。但很多时候,底部总有一些特征,比如整个市场成交量低迷,一元股两元股大量出现,前期的强势股开始补跌,平时大家出来吃饭,也懒得谈股票了,这个时候只有一小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会慢慢介入。

    外资:A股股票买买买

    从我们与很多机构的沟通来看,其实大家都没有那么悲观,特别是一些外资机构。而从外资的表现来看,也证明了这一点:2018年1至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月份、7月份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达到498亿元。

    里拉暴跌,让人想起20年前的金融危机

    1997年的金融危机,是从泰铢贬值开始的。在此之前,泰国政府实行的是盯住美元汇率制度。根据万得数据,在1997年初的时候,1美元可以兑25.6泰铢左右,7月份,泰国政府宣布放弃盯住美元制度,实行浮动汇率,于是开始一路下跌。到1998年1月份,美元兑泰铢汇率达到1:56.06,贬值幅度54%。

    1997年印尼卢比贬值超过60%,韩元也是在1997年底突然加速贬值的,跌幅达到57%。可以看到泰国、印尼和韩国这三个国家的货币,在1997年的贬值幅度相差无几。

    相比之下,港币兑美元的汇率就稳定很多,1997年初是1美元兑7.73港币,只在2月份波动到了1:7.75,之后全年都稳定在7.73、7.74的水平。

    货币跌,股市跌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当年的亚洲市场,多个国家货币贬值、房屋价格下跌,对股市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1997年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0.29%,1998年,恒生指数下跌6.29%,泰国综指下跌4.53%,不过,马来西亚富时吉隆坡却上涨了4.49%,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下跌24.72%,可以看到当年的土耳其股市下跌幅度最大。

    最近两天,伴随里拉暴跌,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也下跌了3.06%。

    目前伊斯坦堡100指数估值7.4倍

    目前的伊斯坦堡100指数估值7.4倍,恒生指数估值10.2倍,日经225指数是15.8倍,俄罗斯RTS估值5.9倍,目前A股沪指的估值是12.5倍。里拉大跌,除了套利和去土耳其买买买,还是要警惕土耳其危机持续发酵,对其他市场造成进一步的影响。

    投资者:对经济有信心对A股长期看好

    陆家嘴投资者:是有影响,但是我觉得短暂的吧。从长远来看应该问题不大,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我觉得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

    陆家嘴投资者:A股在里拉没有拨动全球的金融市场之前,其实前期已经深跌了一波了,已经下沉一定幅度了,说实话已经下跌空间不是很大了。

    陆家嘴投资者:因为确实目前环境非常复杂,各方面的难度都很大。因为经济去杠杆,同时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也很复杂,但是整体经济并没有那么坏,所以我觉得目前的这个跌也跌得非常急,它在短期内估值到了一个合理的水平,它会慢慢走好。

    陆家嘴观察观点:目前A股投资者,不用盲目悲观,外部市场的冲击也都是短期的。虽说贸易摩擦影响大,但另一方面也能促进国内企业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什么事都有两面性,A股市场目前没那么差,缺乏的是信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