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局部机会值得博弈

2018-08-13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震荡剧烈探底上行,大阳大阴交替互现,创业板领涨,各主要指数周涨幅均逾2%。整体上市场热点轮动偏快,基建、石油、天然气、化工、泛科技均有表现,个股赚钱效应有所回暖。短线看三大主要指数均攻击至10日均线附近,但全周量能并未有效放大,市场谨慎观望心态仍较为浓厚。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鉴于市场风险偏好度已有明显改善,可在做好风控基础上积极参与局部机会的博弈。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得批文+市场化债转股+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立,证监会提出将五措并举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强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纷至沓来的政策红利,成为风险偏好修复的关键力量,市场也给予了积极回应,流动性也开始逐步改善。但政策的发力若仅视为短期的利好刺激或过于短视,在低位低迷时期借助制度完善和政策变革,将起到有效稳定市场预期的目的。

    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一些拘泥于旧的思维定式下的投资逻辑需要跟随市场的变化而重构,在强监管+IPO重塑权重股结构背景下,随着量变到质变,一个趋于理性投资+规范化运作的市场必会重生,而推动指数上行的新权重股将凸显其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裂变过程中指数波折上行是大趋势,催升一批坐享政策红利+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成长型公司也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从长线市场走势看大的下跌趋势尚未彻底扭转,长期阴跌后中长均线仍是空头排列,对指数后期的反弹构成反压+阻力;同时局部个股的利空仍有待释放。但市场低估值背景下大股东增持+回购案例也在增多,各种消息驱动下热点轮动带来的结构性机会难以令人漠视。经过前期空头力量的集中宣泄之后,短线多空基本形成弱平衡,但量能不足市况下指数震荡反复仍难以避免;策略上可从政策驱动和业绩预期两个维度去选择建仓标的,如基建、科技自主创新、业绩预期良好的行业与个股。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