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8月A股“何去何从” 券商称谨慎对待弱反弹

2018-08-06 07:44  来源:投资者报

    管理层释放出积极信号,政策预期提升有利于市场情绪回暖,亦有利于缓解市场对相关问题的担忧

    在炎热的夏日,A股市场迈入8月行情。从市场基本面来看,继资管新规细则落地后,管理层释放出积极信号,政策预期提升有利于市场情绪回暖,亦有利于缓解市场对相关问题的担忧。此外,证监会发布“退市新规”,有利于证券市场中长期健康平稳发展。从海外市场来看,相关不确定性因素并未明朗,后市对市场仍有可能产生扰动,湘财证券表示。

    海通证券也认为,由于前段时间A股市场震荡幅度较大,整体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且政策预期逐渐改善,短期市场进入反弹窗口期,认为8月底之前仍是较好的窗口期。

    中银证券也认为,“估值底+政策顶”的双重拐点时期,8月市场行情有望获得向上的双重推力。

    方正证券则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调控态度坚决,未来房地产预期发生根本性改变,除地产板块及产业链利空外,房贷对银行也会有影响,加之基建利好兑现。中央政治局会议将不确定的确定,明确的政策方向中长期利好A股,但政策对地产及产业链影响仍在,其走弱仍将拖累大盘,信心恢复并非一日之功,市场仍处艰辛的震荡盘底过程。

    银河证券表示,后期A股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保持相对谨慎,近期走势应继续关注相对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的落地。

    进入8月份,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提升,个股机会将明显增多,招商证券分析称,有三大理由:管理层定调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关政策预期逐渐提升,从而缓解海外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影响;市场流动性继续边际改善,除此前降准、定向MLF等措施外,央行或将调整MPA部分考核参数以维护金融市场稳定8月底MSCI纳入A股市场5%权重中的第二部分,2.5%将会纳入,由此将带来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东北证券表示,投资者仍应保持积极,建议重点关注中西部地区的相关基建公司。

    中信证券也表示,短期可适当博弈周期板块,建议关注低估值的基建产业链,并围绕区域战略展开(尤其是西部、粤港澳大湾区、山东等省份)以及中上游供给相对刚性的工业品(如钢铁行业)领域。

    国元证券表示,政策预期提升支撑反弹窗口进一步开启,短期基建产业链(钢铁、建筑建材、化工)以及大金融板块(银行、券商)存在博弈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市场反弹,尚难言反转,布局制造业中TMT板块,关注计算机/电子/通信/军工/机械五大行业。

    兴业证券王德伦表示,外部风险因素扰动让市场的“反击”放缓,正是投资者从国家发展阶段、产业生命周期、业绩与估值匹配等角度,筛选布局以大创新为代表的细分成长龙头企业的良机。

    银河证券表示,传媒行业,暑期档大片接连上映,票房持续走高,建议重点布局三线以下城市影院建设的横店影视及内容行业龙头光线传媒。

    招商证券表示,8月份市场风格将偏向蓝筹板块,重点推荐以“吃穿玩用医”为代表的大众消费品,主要包括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旅游餐饮、商贸零售、医疗保健等领域。

    券商看盘

    01 海通证券:8月底之前或仍是反弹窗口期

    海通证券表示,由于前段时间A股市场震荡幅度较大,整体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且政策预期逐渐改善,短期市场进入反弹窗口期,认为8月底之前仍是较好的窗口期,空间较以往可能收窄,3150点左右将遇到较大抛压。

    市场在震荡过程中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以时间换空间,形成中长期圆弧底形态。从基本面来看,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引发资金面预期出现波动,而市场磨底时间与去杠杆政策预期有一定的关联。去杠杆政策仍将继续推进,目前市场处于中期磨底阶段。

    政策超预期改善,市场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未来市场如欲继续拓展反弹空间,可能的因素是政策超预期改善。不确定因素一时难以消散,将影响反弹进程。

    短期反弹行情建议关注成长股,主要是相关政策有望聚焦新经济,如5G、半导体产业等。此外,最近两周周期性板块估值有所修复,也为后市成长股反弹打下了基础。中期磨底过程中可积极配置消费白马品种。从中期视角来看,目前市场继续构筑箱体震荡的大圆弧底形态,着眼未来半年到一年,消费白马品种仍是较好的配置标的,具体可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白酒等领域。

    02 兴业证券:“反击”继续前行持续看好大创新

    兴业证券王德伦表示,外部风险因素扰动让市场的“反击”放缓,正是投资者从国家发展阶段、产业生命周期、业绩与估值匹配等角度,筛选布局以大创新为代表的细分成长龙头企业的良机。内部期待年中政治局会议和财政政策更积极后的发力领域。

    接下来内部三方面值得期待:

    ①年中政治局会议对经济、财税改革等方面的变化。

    ②国企改革第一次会议召开后的后续实质性落地的进度。

    ③积极财政政策转变为更积极后,可能重点发力的领域,如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创新研发型企业支持等。

    外部期待MSCI再度带来增量资金。投资策略方面,持续看好业绩和政策双轮驱动下的大创新,重点推荐:机械军工(细分子行业的核心龙头)、电子(长期方向确定)、计算机龙头、医药(创新药)。短期看好银行龙头股的情绪修复:仓位与估值双低,受益于最新出台的理财新规细则。

    在底线思维下,消费股“三免疫”特性持续,仍然具备防御性。免疫金融去杠杆,现金流充裕;免疫贸易,内需拉动;免疫经济下行,受宏观波动影响更小。周期品中建议关注化工行业,关注需求稳定,供给收缩且受益于油价上行的细分领域龙头。

    主题性投资:建议关注后续存在一定事件催化预期的乡村振兴、海南自贸区板块。

    03 申万宏源证券:筑底过程或较漫长谈反转为时尚早

    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表示,眼下大盘总体上还处于筑底过程中,由于客观上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信心恢复还需要时间,预计股市筑底过程将较为漫长。现在谈论A股市场何时反转为时尚早,投资者不妨把注意力集中在实体经济变化上,关注受事件驱动的个股行情,争取在指数波动不大的筑底过程中,把握相应的操作机会。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