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文章正文

长端利率下行空间已有限

2018-08-03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2日,债券市场整体偏强震荡,现券收益率下行幅度不一,短债仍相对强势;与此同时,国债期货市场冲高回落后略显疲态,两大主力合约均小幅收跌。

    分析人士指出,月初资金面宽松对短债仍有提振作用,不过风险偏好回落对整体债市的影响趋减,若后续权益市场有所企稳,债券市场连续上涨后有可能陷入震荡。

    期现表现不一

    周四(8月2日),股市下跌对债券市场的提振效果有所减弱,尤其国债期货冲高回落迹象明显。

    从盘面上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小幅高开于96.07元,早盘窄幅整理,中午前后出现一波反弹,一度冲高至96.255元,涨幅接近0.19%,随后震荡下行,最终收报95.98元,较上日下跌0.0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收盘报98.55元,较上日下跌0.04%。

    与此同时,银行间现券市场上,长、短端利率继续分化,长端利率整体企稳,短端利率则仍有较强下行动力。具体来看,长债方面,昨日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日内主要围绕4.16%上下波动,盘中最低触及4.145%,最后一笔报4.1550%,与上一交易日持平,交易活跃,当日成交626笔;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当日波动区间在3.4550%-3.485%,最后一笔成交在3.47%,较上日收盘价小幅下行1BP。

    短端方面,剩余期限近1年的国开债活跃券180207收益率最后一笔成交在2.86%,较上日收盘价大幅下行5BP;剩余期限近1年的国债活跃券180010收益率则收报2.77%,较上日收盘价大幅下行3BP。

    资金面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2日净回笼300亿元,同时资金面宽松无虞,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回落,Shibor连续六日悉数走低。

    短期或陷入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全球贸易形势再生变,避险情绪重新升温,股市、商品等风险资产下挫,叠加短期资金面宽松,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落,债券市场连续大涨。不过随着市场情绪逐渐释放,风险资产下跌对债市提振效果减弱,后续债市可能陷入高位震荡。

    “短期来看,融资尚未有起色、资金面持续宽松、风险偏好重新走弱,长端利率可能还会延续下行趋势,但空间已经相当有限。”国泰君安(15.68-4.39%)固定收益首席覃汉称,展望未来一个季度的市场行情,长端利率的上行风险会更高,现阶段继续做多长久期利率债,收益风险比已经不太合适,博弈成分更重。

    兴业研究徐寒飞进一步指出,7月份以来的收益率曲线陡峭化过程背后反映的是强烈的流动性宽松预期。短债下行幅度明显大于长端,特别是短期限国开债相对收益下探幅度已经逼近上一轮牛市顶点。从影响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因素看,单纯依靠“宽货币”推升期限利差的难度正在上升,短期内期限利差或许能创新高但未来难言持续“牛陡”。

    “考虑到债券持有结构和不同机构的行为特征,我们认为目前曲线陡峭化主要是交易型机构在流动性宽松预期下的操作。在大中型银行从政金债移仓信用债、流动性宽松度进一步缩窄的环境下,或许曲线陡峭化最为凌厉的国开债未来面临期限利差回落的压力。”徐寒飞表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