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底部已近 转债配置价值显现

2018-06-29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下旬以来,A股大跌拖累转债加速调整,尽管有债底“护身”,大部分转债仍跌破面值,平均绝对价格跌至历史低位。

    机构分析称,目前转债市场多项指标均显示出较明确的阶段性底部特征,转债中长期的配置价值逐步显现,一些较长资金或可慢慢配置,不过较短资金仍需等待市场真正企稳。

    三因素压制转债表现

    受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我国部分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等因素影响,最近一个多月,A股出现明显下跌,伴随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下同)也走出一波加速调整行情。

    5月23日至6月28日,中证转债指数从296.57点跌至272.49点,26个交易日下跌了8.13%,28日盘中触及272.35的低点,创2014年1月27日以来新低。这一期间,上证综指从3205.44点下跌至2786.9点,累计跌幅达13.3%。

    即便仍相对“抗跌”,这一轮转债市场仍然“受伤”不轻。个券方面,Wind数据显示,5月23日至6月28日,道氏转债累计跌幅达23.74%,领跌整个市场,隆基转债以20.17%的跌幅成为“亚军”;紧随其后的泰晶转债、鼎信转债、林洋转债的累计跌幅分别达16.21%、15.84%、14.55%;此外,艾华转债、太阳转债、金禾转债等19只个券的区间跌幅超过10%。

    2018年以来,转债随A股波动的特征依旧鲜明:1月份,转债随A股明显走强;2月份,转债跟随正股出现短暂调整,全月走出V型走势;3月至5月下旬,A股缩量震荡,转债跟随横盘波动;5月下旬至今,在A股加速调整的背景下,转债也跟着遭殃。

    对于3月以来转债市场走弱,海通证券(7.76+0.26%)姜超团队提出了三点解释:一是受到信用风险升温、贸易形势等因素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加重,股市震荡下跌,行情低迷,而转债市场与股市联动较强。二是3月以来债市上涨、股市下跌后,债券投资者对转债的关注程度有所下降。三是2018年后转债市场扩容速度有所放缓,受到年报季、利润分红等因素的影响,4月和5月一共仅有4只新券发行,优质新券的减少也影响了转债市场的关注度和流动性。

    底部特征显现

    经过本轮大跌之后,转债市场是否已接近底部?对此,有不少机构持肯定意见。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指出,首先,从绝对价格来看,截至6月22日,86只上市交易的转债(包括公募EB)中,有50只跌破100元,占比接近60%,整体转债的平均价格在100元左右,若剔除康泰和万信,平均价格只有98.5元,在历史上处于底部。其次,从债底价值来看,目前整体转债的平均纯债价值在86元左右,在历史上处于较低水平。再者,从到期收益率看,随着价格持续下跌,转债的到期收益率也在不断上行,目前有70只转债到期收益率为正,4%以上的接近20只。最后,从转债估值来看,去年四季度转债供给放量,估值开始持续压缩,近期平均转股溢价率从23%最高上升至40%左右。

    截至6月28日收盘,已有56只个券跌破面值100元,占比超过65%,其中有12只个券的最新价格低于90元;有73只转债到期收益率为正,4%以上的约23只。

    屈庆团队认为,从转债平均价格、债底支撑来看,目前大部分转债已跌破面值,绝对价格处于历史底部,债底价值也有较强支撑,尽管目前转债估值并不便宜,但也难继续大幅被动提升。中长期看,目前转债市场绝对价位低,处于历史底部,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国泰君安(15.52-0.13%)覃汉团队指出,目前转债市场的加权平均纯债溢价率跌破15%,创出近一年新低,债底保护性逐渐增强。对于当前防御型的市场,往后看,这个指标可能还会进一步压缩,但拉长时间来看,或许会是一个阶段性底部。

    中信证券(15.50+0.39%)明明团队表示,当下转债市场已经来到阶段性的底部,多项指标均显示出较为明确的底部特征,以中期视角来看从转债市场获利是大概率事件。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也认可转债市场的配置机会。姜超团队称,股市的底部往往对应着转债市场阶段性底部,在权益市场磨底的过程中,可逐步关注转债市场配置机会。尽管转债近期估值有所回升,但股性券估值不高,目前性价比不错;而随着新券发行重启,供给将逐渐恢复。总的来看,转债制约因素好转,投资机会渐近。

    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在转债市场整体估值较低的当下,投资者该如何布局呢?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指出,虽然经历大跌后,很多转债绝对价位比较便宜,但目前基金并没有明显加仓动力。一方面,股市并没有真正企稳,市场情绪依旧较为脆弱,一般来说只有在股市情绪好,预期有较大机会,转债赚钱效应明显时,才会明显加仓;另一方面,此前市场持续下跌,并没有明显减仓,大多扛着,而且现在对债券市场较为乐观,更不会减持债券仓位来加仓转债,且转债估值也较高。

    考虑到目前股市仍处于震荡探底过程中,转债市场预计也将等待市场情绪修复,从更长的区间来看,兴业证券指出,转债的投资一方面要跟随权益市场,把握确定性高的板块,同时,也需要重视主体的信用资质。而除了基本面,还可以关注转债价格提供的保护。

    兴业证券认为,考虑到当前转债绝对价格的优势,对于中期稳定资金而言,已经有逐步配置的机会。参与转债可以遵从如下思路:一是基本面优秀,近期有被错杀嫌疑的,如宁行、济川、太阳、东财、金禾等个券,其中济川仍存在短期条款博弈的机会;二是考虑到金融正股估值较低,尽管转债溢价率不低,但仍具有左侧布局价值;三是高评级、有条款博弈机会的偏债型品种,如国盛、电气等。

    姜超团队建议投资者布局创新主线。姜超团队认为,在目前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可适当关注优质新券上市后的交易机会。存量券则耐心等待配置时机,行业方面仍建议以创新(TMT、高端制造等)+稳定收益(优质消费)为布局主线。

    光大证券则认为,转债市场下半年难有趋势性机会,投资思路应遵循“以时间换空间,趋势机会为主”。具体来看,一方面,当前转债价位已处低位,转债抗跌特性渐显;在权益市场震荡调整的预期下,预计下半年权益较明显调整后的市场低点应该是转债市场较好的入场时机,配置性与交易性机会均有;配置型机会主要关注价位在95-110元基本面稳健的中大盘个券;交易型机会主要关注医药、能源、公用事业、消费等行业优质低价个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