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创业板强劲反弹 做多力量逐渐聚集

2018-06-27 06: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上午,沪指一度大跌超过50点,最低跌至2803.79点,再创阶段新低。不过,在逼近2800点整数关口后,指数逐渐回升。沪指最终以2844.51点报收,跌幅0.52%。值得注意的是,周二创业板率先反弹,最终大涨1.71%。

    当然,A股市场面临的严峻考验,并没有因为周二的探底回升而有所减弱。从今年1月大盘高点算起,沪指、上证50、创业板指、沪深300等,最大跌幅均已超过20%。有人说,A股已经进入技术性熊市。在达哥看来,单从技术角度分析,确实存在这样的担忧,但究竟是技术性熊市,还是暂时的严重超卖,最终还得看市场走势。

    近段时间,不少朋友都对行情感到恐慌,心态越来越失衡。对此,达哥也非常理解。周二,沪指创下2803.79点的低点后,距离熔断时的低点2638点也只有不到200点的距离了。对于有过那段经历的不少投资者来说,现在市场的表现难免令人不安。要知道,当时很多个股因为融资盘平仓,真的是想卖都卖不掉。

    不过,只要你不是碰巧买到了那些“爆雷”个股,情况也并不是那么糟糕。达哥说这些,还是希望各位投资者尽可能调整好心态。起码,当前市场很可能已经进入底部区间,只不过这个寻底的过程还比较曲折和复杂。

    再说周二的市场,其实也是有正面因素存在的。早间,沪深交易所以及证券业协会纷纷发文,称当前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上交所表示,沪市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81%,股票质押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3%,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0.2%。上一周,上交所股票质押融资实际日均违约处置约1900万元,未见显著变化。从股票质押交易定位、风险防范机制和实际情况看,违约处置对二级市场影响非常有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表示,对于最终确需处置的交易,证券公司也不会简单通过二级市场“一平了之”,更倾向于寻找有意整体承接股权的主体,通过协议转让达成交易。

    深交所也称,从统计数据看,深市质押平仓风险总体可控。截至目前,深市股票质押平均(按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23%。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考虑到司法冻结、股份限售、减持限制等因素,在二级市场可直接平仓处置的比例更低。

    沪深交易所的表态,其实就是想缓解当前市场对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从实际效果看,经过一段时间的风险释放之后,周二沪深两市跌停个股数量已减少到约20只,较此前大大减少。另外,前期跌幅较大的创业板周二率先强劲反弹,也说明做多力量逐渐开始聚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