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五穷六绝七翻身?

2018-06-04 06: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俗话说,“五穷六绝七翻身”,如今A股进入6月行情,这个月大盘真的能见底吗?

    牛博士:达哥,上周市场真是险象环生,虽然上周四反弹了,但市场依然不乐观。不知道你对上周行情怎么看?

    道达:大家都知道,4月下旬以来,我一直对市场的态度是谨慎乐观的。5月份大盘也一度出现反弹,但是进入5月下旬之后,行情再次走软,这对投资者信心是一种打击。尤其是“六连阴”,大盘再创调整新低,市场情绪进一步遭受重创。

    大盘的这一波杀跌,目前来看还不是明显的破位,依然算是在箱体内震荡。虽然沪指在上周三最低跌到3041点,创下了新低,但跌破点位并不多。后市,这个低点有可能还会经受考验,如果再被有效跌破的话,那就要小心了。当然,如果能够守住这个低点不破,至少没有那么危险。

    牛博士:原本行情有所好转,为何近期会出现这种变化?

    道达:此前的反弹,主要是基于对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一定成果的良好预期。但近一阶段,市场又出现两个变化。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出现新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是在文章中提到过的,就是东方园林发债遇冷,引发市场对信用违约的担忧。

    而5月30日,大盘创出新低,则是由于整个市场的悲观预期趋于一致,导致抛盘不断涌现,近200只个股封死跌停。不过我也说过,当悲观预期都趋于一致的时候,可能也就是一个重要低点出现的时候了。

    牛博士:现在已经进入6月行情,A股也正式“入摩”了,但从行情走势看,5月31日大盘强劲反弹,反而6月1日再度调整,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上周四的强劲反弹,除了是对上周三大跌的一种情绪修复外,也有一个原因是海外资金流入配置A股。实际上,近一段时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都是在持续净流入。据媒体报道,海外资金也在5月31日完成了MSCI被动型基金的悄然建仓。所以,真正到了6月1日的时候,北上净流入资金反而有些减少。而上周五市场的下跌,除了消息面出现不利因素之外,也与海外资金净流入规模减少有关。

    其实,这也说明一个问题,A股虽然正式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海外资金可以配置,甚至是“需要配置”A股。但实际上,并不是意味着“必须配置”或者“立即”在目前点位主动配置。对于这一点,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

    牛博士:俗话说“五穷六绝七翻身”,进入6月之后,你认为本月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

    道达:目前大盘再次回到了一个比较敏感的区域,前面也说了,有可能会去再次考验前期低点,这个位置是很重要的。所谓“五穷六绝七翻身”,意思是说5月行情很糟糕,6月会更糟糕,但7月份就会反转,这个经验有一定道理。但是,也并不全是这样。如去年,大盘的调整在5月就完成了,进入6月之后,就已经展开了新一轮行情。

    而今年的环境有了新的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在短期看来不确定性还存在,中兴通讯(25.60+0.00%)事件也还没有完全明朗。同时,这个月关注度最高的事情,还是世界杯。

    所以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市场不容易产生较大的行情,这个预期也是要有的。至于市场热点,我认为主要还是在防御性板块中,其他一些事件性因素引发的炒作,则可能会成为一些短期热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