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险资二季度调仓防御

2018-05-17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程竹

    “保险机构持股家数处于两年多来最少的状态,减持和持平的股票数量所占比例均为近三成,且近期大比例在中小创、白马股之间频繁转换。”多位险企人士近期透露,当前由进攻转向防御是险资对权益投资的策略安排。

    调仓防御

    “目前,A股市场短期面临库存周期下行和海外事件冲击两大压力。”平安资管相关人士称,一是新开工偏慢,部分商品库存回归至历史高位。过去一段时间库存被动进入去化周期,盈利预期下行;二是受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影响,市场对中期走向分歧较大,其对市场干扰可能有一到两个季度。

    因此,险资对重仓股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数据显示,在剔除险资新进的130只个股外,保险公司在二季度分别对8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仓,对9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减仓,增减仓的总量分别为5.55亿股和5.29亿股,涉及金额分别为50.3亿元和144.4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就险资持仓种类而言,无论是长期持仓,还是新进行业方面,医药行业均成为了险资的“焦点”。在调仓方面,针对同一家上市公司,不同险资也做出了增仓和减仓的不同选择,险资之间风格差异明显。

    数据显示,从持仓情况看,与2017年四季度末相比,有130只个股为险资2018年一季度的新建仓,共斥资214.28亿元。而这些被险资新建仓的公司则主要集中在医药、化工、电子和计算机领域。从个股来看,医药行业有19家上市公司被建仓,其中鱼跃医疗和仙琚制药被单家保险公司建仓金额最大,分别为1.23亿元和1.55亿元;而化工、电子和计算机行业也分别有14家、14家和13家公司被险资一季度新建仓。

    分析人士认为,险资近期看好的市场主题逐渐转向医药、低估值的蓝筹股等偏防御性的资产。

    “医药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并不大,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很强。买入医药等主题,安全系数会比较高。”前述接近平安资管的投资经理称,目前险资对股市的态度并不悲观,增仓医药的目的是降低组合的波动性。

    “这样的选股思路,或将持续至今年年中。”多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表示,预判二季度维持宽幅震荡格局,股票投资总体上偏谨慎。具体操作上,在灵活控制仓位的基础上适当抓住超跌反弹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今年人身险产品回归中长期特质、负债成本进一步降低后,保险机构在投资端的偏好也随之出现相应变化,即更看重业绩稳健、流动性好、能带来稳定投资回报的标的。尤其是支持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投资的监管导向已经明确,这将推动更多保险机构运用保险资金进行分散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更多调仓而非减仓

    业内人士称,观察二季度险资的布局,他们的整体权益配置比例保持不变,但会灵活调仓。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11日,共有96家上市公司受到来自66家保险公司的调研。从目前险资调研情况来看,计算机和电子行业仍然是险资关注的焦点,这延续了险资一季度的关注风格。总的来看,这96家上市公司中,有28家是在2017年和2018年都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保持增长。其中,被保险公司调研次数最多的汇川技术就位列其中。

    “这类业绩表现较好、且在二季度被保险公司调研的个股,很有可能成为险资下一步的布局重点,2018年保险资金会着重配置优质成长股和二线蓝筹,选股上仍以业绩为主线,寻找估值合理的个股,而前期涨幅过高的大盘蓝筹会适时减仓。”业内人士说。

    “我们判断2018年权益市场以震荡为主,存在结构性机会。业绩增长且估值较低的板块仍将成为资金流入的重点。”国寿资管相关人士表示,二季度依然需要谨慎,但短期可以乐观一些,市场已接近底部区域,宏观经济的主要风险依然来自外部,国内出现政策微调和对冲的信号。行业方面,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抓住两条主线,一是大金融和大消费的修复机会,调整充分、业绩改善叠加MSCI增量资金注入;二是维持对成长股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国家近期强调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如电子、计算机、医药等行业的自主创新板块。主题方面,推荐受益于政策驱动的独角兽、粤港澳大湾区、网络安全等概念的投资机会。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预计,2018年保险资金对权益类投资的配置仍以价值蓝筹股、白马股为主。保险资金稳健的投资风格或将延续,蓝筹绩优股、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以及新经济、新能源等领域或将是险资布局的重点领域。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十年国债收益率从前期4.0%左右高点,降至前期低点3.5%,最高降幅近50个基点,引发市场对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的担心。目前债券收益率水平尚属保险公司可以接受的范围,若继续下降,有可能对投资端形成配置压力。

    保险股或迎配置良机

    5月15日,明晟公司(MSCI)发布了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234只A股名单,6月1日起分两步实施。从保险股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上市险企均入围。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当前在多因素驱动之下,保险股价值回归可期:一是MSCI指数纳入A股后,大量国际资金将流入A股,虽然前期北上资金已经逐渐布局,预计短期增量资金难以形成较大影响,但长远看,未来资金持续流入值得期待,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起到行情催化剂作用。二是在经历一季度开门红不利局面后,随着保障型产品占比逐渐提升和续期拉动效应,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逐渐好转,全年价值增长预期有所改善;三是今年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高位震荡,预计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全年将保持上行趋势,有利于利润加速释放。

    孙婷表示,当前长端利率稳中有升、4月保费预计同比显著改善、保障型产品需求有望带动价值持续增长,在上述逻辑下,保险板块估值有望迎来修复。当前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保费+利润+政策”三轮驱动,价值转型亦同时提升内含价值的成长性与稳定性。

    中信证券亦强调,当前行业主要的负面因素已基本消化。目前,对于板块,市场的核心关注点锁定在利率走势和保单需求方面。未来一年,长端利率大幅下行风险不大,保单销售正逐步恢复增长,预计未来一年持有保险股将分享15%-20%的集团内含价值增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