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五月开门红预期落空 短期内风险仍大于机会

2018-05-03 07: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节后首个交易日两市高开震荡,沪指继续受到5日、10日均线明显压制,深成指盘中反弹同样在10日均线附近选择回撤。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081.18点,微跌0.03%;深成指报收10342.85点,上涨0.18%;创业板指报收1801.57点,下跌0.22%。两市成交量均出现萎缩。

    盘面上,生物疫苗、酿酒、农林牧渔、草甘膦等板块反弹居前。国产软件、卫星导航、云计算、信息安全等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大盘震荡后个股跌多涨少,两市共28股涨停,跌停个股则达到42只。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盘走势相对平稳背景下,跌停个股家数明显多于涨停的情况较为罕见。

    作为权重最大的板块,银行股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截至目前,26家A股上市银行年报和一季报已披露完毕。据统计,2017年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万亿元,同比增长4.91%。其中,不少中小银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一季报显示,2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065.25亿元,同比增长5.6%。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指数并没有迎来预期的向好表现。广州万隆指出,短期A股摆脱弱势迎来强势反弹的可能性不大,甚至由于财报披露完毕后大资金调仓动作进一步加快,业绩变脸股隐藏的利空也在加速释放,所以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回落才会对消息面利好反应无力,指数自然难逃冲高回落命运。

    湘财证券表示,从盘面的表现来看,市场依然呈现明显的震荡整理行情,基本延续了节前的调整格局,这与我们节前预判基本一致。而且目前还看不到市场有反转的迹象,所以我们再次强调,当下市场投资者依然需要多看少动。

    可以看到的是,除了证券、医药、酿酒和次新板块之外,基本上没有别的良好表现板块,而很多蓝筹、白马的走低,也依旧是上周业绩不及预期的标的股的写照。巨丰投顾认为,从多方因素看,创业板反弹趋势依旧,短期反复中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而主板市场仍有反复,但下行空间也近乎被封杀,短期不会有大跌风险。

    短期市场依旧是风险大于机会,尤其是业绩地雷股暗藏的杀跌风险更是不得不防。广州万隆指出,操作层面上,投资者仍以控制仓位和防范风险为上,尤其是对于资金厌恶程度较高的业绩变脸股越早抽身出局越好。当然,对于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的优质成长股则继续耐心持股待涨。至于大盘,考虑到节前技术上已构筑多重底,所以空头直接击穿进一步向下探底的可能性不太大,短期指数更可能维持底部弱势震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