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谈谈今年春季行情的三大特点

2018-03-03 05:5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如果人们把春节后一个阶段的股市行情称之为春季行情的话,那么今年的春季行情,无疑有着明显的特点。而能否准确地认识,并且及时地抓住这些特点,也就成为决定投资者在本轮春季行情中是盈利还是亏损的一个关键。

    去年以来,蓝筹股行情风起云涌,而其中表现最为强劲的是金融以及白酒等传统产业,它们以良好的业绩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而相对较好的流动性,也使得很多大资金争相介入,即便在估值不断提升的情况下,还是有人依据其较大盘平均水平较低的事实,对其继续看高一线,于是也就有了那种“今年股市仍然是蓝筹股天下”的说法。然而,春节以来,那些传统行业的蓝筹股,以及部分金融股,行情总体是向下的,相反一些新兴行业的成长股,则表现得风生水起。有人说,这是市场风格变了,其实现在真的还很难说一定是风格有什么大的改变,在这里比较确定的只是,市场似乎摆脱了对传统行业蓝筹股的极度追捧情绪,转而认真关注代表经济发展未来的新兴产业中的成长股。应该说,崇尚价值投资理念是对的,但同时去年在这方面有点走极端了,光看市盈率、市净率,而不考虑企业的行业属性与成长性。这种过于机械的投资思路,在传统行业蓝筹股行情的初期,无疑还是有其生存的空间,但是到了行情已经出现了大涨之后,仍然继续坚持,那么就陷入误区了。当人们发现传统产业的蓝筹股业绩增长变得不那么如预期,而新兴产业的成长股中,倒确实是跑出了黑马时,投资重点自然会发生变化。而这也就构成了当今春季行情的一大特点:新兴产业中的成长股崛起。

    今年春季行情的第二个特点,则是投资者情绪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大幅度的调整。在春节前的几个交易日,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股市大跌,一度接近3000点。此时,市场上弥漫着一种紧张与恐慌的情绪,人们对后市普遍悲观。然而,这种局面在节后随着新兴行业成长股的上涨,很快就得以改变。时下,投资者的操作热情高涨,各种乐观的预期也不断出现。这里有个很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是:市场情绪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以往股市大跌后,往往是传统蓝筹股启动,这样虽然指数是得到了维系,但投资者情绪却是越加低落。由此可见,真正的维稳,关键是维护投资者信心,而不是几个代表性指数,而如何维护投资者的信心,则无疑是需要好好研究的。今年春季行情的实践证明:让多数投资者体会到财富效应,是维护其信心的最佳途径。事实上,这也是今年春季行情的一个特点:多数投资者在成长股行情中,有了一定的收益。

    今年春季行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与海外市场的关联度不是很高,过去境内市场与境外市场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跟跌不跟涨”。去年境外市场大涨,但境内市场表现平平。但在时下的春季行情中,境外市场因为涨得太多,调整压力不小,而且每每出现超过1%的跌幅。但境内市场似乎并不是太受其拖累,虽然有时也会顺势下行,但总体上还是保持了自己独立向上运行的态势,特别是创业板,持续地保持了单边向上的格局。这说明,一方面创业板是超跌了,因此境外市场因为上涨过多所引发的调整,它不那么敏感。另一方面创业板中的确有好的投资标的,在这里同样具有价值投资的机会,所以有资金源源流入。换言之,也就是说成长股在走独立行情,这应该说也是今年春季行情的特点了。

    总结以上这三大特点,可以看出当前股市正在发生不同于去年的一些有意义的变化,其中有些还是明确对过去的校正。正视这些变化,分析其中的内涵,有利于人们把握好行情,实现盈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