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博星投顾郑楠:估值挤泡沫进程有望提速

2018-02-26 05: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前后市场呈现成交量明显萎缩的状态,而节后普涨则是节前踏空资金的回流。虽然市场V型反转的走势还有待确认,但市场已经告别快速调整阶段,有望进入震荡走势。随着投资者节后逐渐回来,市场人气将开始恢复。近期的红包行情,有外围市场反弹的利好因素支持,但真正左右A股上涨的内生性利好因素终于在节后的周末浮出了水面。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至2020年2月29日,这个消息振奋人心,考虑当前的IPO发行速度其实并不亚于注册制,所以解读起来需要考虑其两面性,重点还是要看2018年的IPO发行情况。

    谈到注册制,这是未来股市改革的大方向。股价最终还是会反映上市公司的业绩,更何况近两年新股发行增速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一些绩差股的股价已经迅速下降回到了2015年牛市启动前的水平。这说明注册制和房产税一样,大家对其预期很高,当市场普遍认为会出现估值回归的时候,这种挤泡沫的过程就已经提前开始了。

    早在2016年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两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时,资本市场给予积极反应。2016年3月开始,A股启动了一波幅度较大的阶段性上涨行情,这种上涨趋势一直延续到了2017年第四季度。如果说当年的注册制延期构成利好给了市场一个喘息之机的话,那么这次同样也是利好效应。但我们认为,现在的情况和两年前已大不相同。从根本上讲,真正施行了注册制反而对资本市场是一个机会,控制市场的发行速度,会让很多投资者感觉到很大的不确定性,大家越不敢放心大胆地参与价值投资,这会令A股的投机气氛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存在。

    另一方面,注册制拟延期对A股也具有一定呵护作用。因为注册制代表的是一个完全资本化的东西,而我国证券市场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金融机构从银行到证券公司,均离全面的资本化相距甚远。无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企业违法成本不高,出现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交易所将会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因此,在相关制度没有得到完善的情况下,越晚推出注册制,对投资者着实是一件好事。

    综合来看,本次注册制拟延期对于二级市场的利好效应弱于2016年首次公布时,对中小创股票的实际影响还要看市场对其的反应,并非绝对的利好或者利空。同时,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检验,这个延期的期限内,对于中小创上市公司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在这段时间里将会诞生一些真正的创蓝筹,以及未来具有成长性的科技型龙头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