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成长股配置价值渐显

2018-02-23 05: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农历戊戌春节前,A股市场迎来宽幅调整,此前走强的蓝筹白马股出现短时间重挫,而一直走势较弱的成长股更是雪上加霜,不少成长个股走出阶段性乃至历史新低。对于成长股未来的走势,一些投资机构认为,估值合理的成长股将逐步积聚人气,部分成长股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展现。此外,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披露等因素也将使得部分绩优成长个股脱颖而出。

    成长股艰难“过年关”

    进入2018年,A股市场持续结构性行情,蓝筹白马股在年初之际展现连续上攻行情后,在春节前夕出现宽幅调整,而对于成长股而言,2018年则更多的是跌多涨少,在春节前市场整体调整之际,部分成长股更是出现重挫,创阶段性乃至历史新低。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2月21日,2018年以来上证综指整体跌幅为3.27%,而同期创业板指的跌幅为6.04%。

    对于成长股集中的创业板,机构对其整体的研判更是不乐观。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指出,创业板某些权重股巨亏导致创业板整体盈利下滑,且板块整体盈利增速修复缓慢。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后,创业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约为16.32%。自2016年年底以来,创业板权重股净利润总体下降,且降速不断加快,创业板整体利润增速急剧下滑。

    此外,成长股的商誉“拆弹”情况也受到市场关注。汪毅表示,自2014年起,创业板上市公司累积商誉开始呈上升趋势,2015年到2016年为并购高峰期。截至2017年三季报统计,创业板累计商誉达2435亿元,中小板累计商誉达3209亿元。2014年到2016年间大量并购伴随有业绩承诺,由于对赌协议业绩承诺期一般为3至4年,2018年将迎来大量承诺到期,业绩不及预期将对商誉减值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目前市场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不能将成长股简单地与创业板画等号,而是需要用更加广阔的视角看待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如果用更广阔的视角来看成长机会,那么创业板是成长股集中的板块,但是具有成长性的蓝筹、白马也是成长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关注成长投资机会所需要注意的。”有公募机构基金经理指出。

    优质成长正积聚人气

    对于2018年成长股的走势,一些基金机构认为估值合理、成长确定的优质成长股正在积聚市场人气。未来,成长股将进一步分化,但是优质成长个股将不会缺席市场结构性行情带来的机会。

    天风证券称,已经可以观察到成长“出奇”策略的人气正在不断积累,未来成长股将受到四重动力的推动。第一重动力是风险偏好回升。农历春节前的宽幅调整将市场风险偏好压制到极低,未来会震荡回升,市场会逐步转向成长股,愿意给成长性估价;第二重动力是资金的流向。创业板基金最近一个月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流入,另一方面,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看,对于成长股的增持过去一个月出现了明显的提升;第三重动力是一季报窗口期的业绩推动,龙头成长股的业绩仍然是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第四重动力是政策的催化。政策层面明确将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重大工程,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等。天风证券提醒投资者,将注意力放在优选一季报高增长低估值的成长股之上,方向上,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制造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

    对此,上述公募机构基金经理同样认为,估值合理的成长股是未来市场中的核心机会之一。“完整的市场应该是价值和成长并举的市场,合理的投资也应该是价值和成长兼顾的投资,成长股不可能缺席市场发展带来的机会。另外,新经济、新产业等正在加速证券化,这类资产将是A股成长机会的源头活水。但是,市场对于成长股的追逐要抛弃此前炒作概念、追逐热点的套路,而是给予成长股预期合理的估值,确定性较大的成长预期匹配合理的二级市场估值,这类股票将会是资金重点追逐的对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