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上半年创业板受理183家首发申请 发问询函430份 终止审核70家

2021-08-05 16:22  来源:财联社

    在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节点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面临考验。深交所发布最新一期《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动态》,对今年来创业板发审总体情况、政策及监管动态进行通报说明。

    针对受理环节补正执业质量问题,深交所罕见点名23家保荐机构,其中头部券商出现的频率相对更高。被3次点名的券商有1家,为中信证券;被2次点名的有9家,分别是长江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联合、东方证券和中德证券。

    受理环节补正被通报点名的原因主要为三大类。一是申请文件、内容不齐全,二是申请文件签章不齐全,三是其他补正情形,如再融资发行对象相关表述不规范。

    “本次被点名通报的主要是形式上的问题,多数因为赶时间而造成。”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所涉及券商遭到实质处罚的可能性不大,更多是提醒中介注意申报质量。”

    创业板上半年发行上市成绩单出炉

    审核动态例行总结了创业板上半年(1月1日-6月30日)发行上市的成绩单,包括IPO、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审核概况等。

    年初至今,有85家公司在创业板完成发行上市,融资额为527.29亿元。其中6月共有19家创业板公司上市,融资金额80.13亿元。

    注册制下,作为A股IPO发行的主要阵地,上半年创业板共受理首发申请企业183家,发出问询函430份,终止审核70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6月受理首发申请135家,终止审核6家。

    再融资方面,深交所上半年共受理再融资申请63家,发出问询函190份,终止审核17家。其中,6月受理了13家,并终止审核4家公司的再融资申请。

    上半年,深交所上市委会议审议了10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00家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4家公司被否,1家公司首发申请取消审议。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创业板的IPO过会率高达95.24%,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且高于A股各板块91.46%的总体过会率。

    东方日升可转债“任性”撤回被通报

    监管方面,6月,深交所针对创业板1家再融资项目的违规行为,分别对相关违规主体采取公开谴责、6个月不接受其签字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文件、通报批评和书面警示的措施。

    在本期审核动态中,深交所直接点名东方日升可转债项目,并作为监管案例进行通报。2月1日,因2020年扣非净利为负带来的业绩大变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了可转债发行。据悉,这是A股历史上首个发行可转债募资结束但终止挂牌上市的案例。

    深交所表示,以上违规行为,导致发行人终止发行、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并启动应急退款程序,影响投资者面广,市场影响恶劣。

    基于此,深交所对发行人及其董事长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对保荐人安信证券给予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对项目保荐代表人给予6个月不接受其签字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文件的处分,对项目签字会计师给予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对会计师事务所给予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

    23家投行被点名,头部券商中招多

    记者注意到,监管本期审核动态,深交所罕见点名23家执业质量存在问题的券商。

    在监管动态中,深交所通报了在6月的受理环节补正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并直接点名涉及以上问题的保荐机构。

    据记者统计,被点名的券商共23家,不少头部券商频频“中招”,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被3次点名的券商,三大情形均有涉及;被通报2次的有9家,分别是长江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联合、东方证券和中德证券。

    具体来看,受理环节补正被通报点名的原因主要为三大类。一是申请文件、内容不齐全,涉及的券商有7家,包括中信证券、长江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东兴证券和国泰君安。

    二是申请文件签章不齐全,从通报情况来看,这类问题更加普遍,涉及的券商和独立财务顾问多达19家,包括中信证券、长江证券、民生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开源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东兴证券、西部证券、东方证券、中德证券、申万宏源、华安证券、德邦证券、华龙证券。

    三是其他补正情形,如再融资发行对象相关表述不规范、申请文件不适用情况与实际报送不一致、用签名章替代签名、验资报告分所盖章缺少总所公章或复核。涉及的保荐人有9家,包括财信证券、中泰证券、中德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

    “本次被点名通报的主要是形式上的问题,多数是因为赶时间造成的。”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所涉及券商遭到实质处罚的可能性不大,更多是提醒中介注意申报质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