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中药板块持续走强 近两月超八成股价实现上涨

2021-12-26 17: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2月24日,中药板块继续走高,截至收盘,陇神戎发、红日药业、新光药业、佐力药业、益佰制药、精华制药等个股涨超10%,龙津制药、佛慈制药、上海凯宝、羚锐制药等涨超5%,板块指数涨逾4%,位列行业涨幅榜首位。

    事实上,自今年10月末以来,中药板块指数一直呈震荡上行态势,最近几日更是大幅走强。据Wind资讯数据,近两个月,中药板块内70只个股中有59只实现上涨,占比84%。其中37只涨超10%,15只涨超30%。

    部分市场相关人士认为,考虑到时间因素,中药板块的此轮上涨行情不单单是消息面刺激的结果,企业基本面及产业面等因素在推动相关投资者的预期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西藏锦绣商品交易所分析师赵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由于中药材原料普涨叠加集采价格大幅下行,市场对中标企业盈利会有较大程度减少有较强预期,但这次集采结果下来,多数药品集采价格降幅较小,市场对前面的预期有一定的回转。”

    基本面上,据Wind资讯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药板块实现总营收约2482.98亿元,同比增长10.96%,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51.1亿元,同比增长20.45%。从板块内看,在归母净利润方面,板块内70只个股中,仅16只增速为负,有38只同比增速高于20%。

    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曹炎炎表示:“基于板块内企业良好的基本面,又叠加自2019年1月至今因受到行业政策以及终端销售等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中医药板块一直以来大幅跑输医药指数以及其他子板块的影响,当下中医药企业估值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据开源证券研报数据,以今年前三季度的年化利润计算,中药板块市盈率(PE)为27倍,低于医药生物整体行业的31倍。

    产业面上,由于受人口增长、老龄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影响,国内中药产品需求增长迅速。中国中药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中药产业产值约2万亿元,相比2015年的约7800亿元增长了近2.6倍,

    产业政策支持方面,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及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家对中药产业重磅支持政策不断。在代表政策强度的创新型中药获批数量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目前,我国创新型中药获批数量达到11个,创近五年来新高。

    另外,对于中药板块的未来走势,中信证券表示,短期内,在年末高估值板块持续回调的时候,中药板块可作为低估值的避风港,价值得以凸显。长期来看,中医药板将持续受益于政策推动、创新研发以及消费升级。

    而对于板块内的个股,郑州弘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股权分析师展飞认为:“由于中药OTC品种与食品饮料产品类似,具有明显消费属性。一是以院外市场为主,不占用医保,受集采影响小;二是企业具备一定自主定价权,具备提价预期。以OTC品种为主,中药注射剂占比低,核心产品具备提价预期的羚锐制药,其次是昆药集团、健民集团、马应龙等药企潜力较大。”

    据悉,羚锐制药是一家以药品生产经营为主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国橡胶膏剂药业中的首家上市企业。主营构产品为贴膏剂、胶囊、软膏剂、片剂类等。今年半年报显示,羚锐制药主营收入以OTC渠道为主,医保控费等相关政策对其影响有限。

(编辑 白宝玉)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