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各领风骚一两天 为何近期频现板块轮动?

2021-11-23 0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板块间频繁轮动是近期A股市场的典型特征。自11月以来,食品饮料等大消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半导体等大科技、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几乎每隔一到两个交易日,市场领涨主线就会发生切换。

    事实上,板块轮动现象并非近期才出现,而是已经贯穿了今年全年,背后反映的是当前A股显著的结构性趋势。

    拉长维度看,今年年初,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消费类蓝筹齐创新高,带动沪指突破3700点;5月至7月,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成长赛道持续拉升,带动创业板指大幅领跑;8月至9月,资源类周期股接棒上行,煤炭、钢铁等板块一跃成为热门品种。

    但无论哪个板块领涨,市场其他板块的同期表现均可能大幅落后,特别是前一轮领涨品种往往回调最为剧烈,结构性趋势持续凸显。

    方正证券在日前发布的年度投资策略中,对今年的A股市场进行了系统性回顾,并鲜明表示:今年市场结构较2020年发生了根本性转变。2020年是趋势性行情,是“躺赢”的行情,标志是“茅指数”持续上涨;而今年“躺赢”效应不再,“茅指数”持续性回落,以国证2000指数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活跃,表明择时比择势更重要。

    对于A股今年呈现显著结构性行情的原因,不少业内人士将之归于市场资金面结构的改变。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近年来虽然上证指数涨幅与前几轮上行周期相比不明显,但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并不逊色于前几轮牛市。这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已经占据主导,居民资金通过公募基金入市使基金重仓和加仓的方向出现大涨。

    张夏认为,与此前个人投资者交投更为活跃的市场相比,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的市场具备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以赛道为核心投资理念,给景气以溢价;二是行业表现的相关性明显下降;三是行业、主线和赛道的轮动加快。

    在张夏看来,在考核压力下,由于机构投资者投资理念趋于一致,判断标准趋于一致,而信息传递效率在当前大幅提升。因此,一旦发生局部的信息变化,大家对赛道主线和行业景气会迅速形成一致预期,导致股价在短期内对这种预期变化作出反应,使得不同板块、赛道和主线之间的轮动明显加快。

    这一观点在近期市场中可以得到验证,无论是大消费还是新能源或是银行地产,其短期股价涨跌均是市场资金对局部消息面的快速反应。并且,从三季报披露至年报披露之间存在较长的业绩真空期,此时,局部消息面变化的市场影响也更易被放大。

    四季度以来,消费领域龙头企业纷纷提高产品售价,使机构对相关个股的预期发生变化,从而带动消费板块大幅反弹;前阶段,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等展开锂矿资源布局,使得机构纷纷看高锂资源前景;上周五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品种午后集体拉升,也是对消息面的急速反应。

    展望明年,方正证券认为,交易型市场仍将成为A股常态,“跌出来的机会,涨出来的风险”的投资理念左右着投资方式,择股将重于择势。

    光大证券表示,明年市场结构可能会发生方向性变化,消费板块的稳定优势将重新显现,政策驱动之下的稳增长预期也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