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聪明钱”接连出手 悄然布局医药股

2021-08-20 06: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医药板块的日子“不好过”,近一月申万一级医药生物指数累计下跌11.2%。但聪明资金正在悄悄“埋伏”这一板块,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从政策方面及行业长期基本面来看,当下或迎来资金较好布局时点。

    8月19日,北向资金净卖出107.83亿元,为今年以来第三次单日净卖出超百亿,但迈瑞医疗逆势获净买入7亿元。

    医药板块ETF近期也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截至8月18日,本月以来,华宝中证医疗ETF份额新增16.37亿份,增长数量位居第一。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份额亦新增8.1亿份。此外,华泰柏瑞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民生加银中证生物科技ETF、国泰中证医疗ETF等也获得不同程度的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一姐”葛兰也在“出手”吸纳资金。其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先后在8月8日、8月10日发布公告,调整资金申赎额度,目前申购限额已上调至500万元。

    中欧医疗健康是葛兰管理的首只医药主题基金,自她2016年三季度末上任基金经理以来,截至8月18日,该基金收益率273.91%,管理规模也从成立时的1.6亿元增长至今年二季度末的262.60亿元,成为目前市场上管理规模最大的医药主题基金。

    由于过往回报较为突出,该基金自2020年初开始,即设置了单日10万元的单日申购上限,后提至20万元;今年1月下旬,该限额又下调至10万元。直到本月初,申购限额再次调整为100万元,在上周一时进一步调整至500万元。

    事实上,虽然近来医药股走势不佳,但相关基金管理人士却在积极寻找布局良机。

    沪上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医药板块基本面并无变化,不过在半年报缺乏超预期催化、其他板块表现强势等原因下,医药板块上涨动力不足。且历年三季度都是医药板块的弱势季度,机构对高估值个股的业绩瑕疵容忍度降低,同时叠加市场的板块轮动因素,医药板块短期内的确存在调整压力。

    国泰基金提到,近期从相关ETF表现来看,板块回调过程中资金已开始不断抄底,显示出市场对这一方向的看好。近年来政府推动强有力的医疗监管改革,支持创新药和生物医药的发展,一级市场基金对医药行业的投资力度也前所未有,医药板块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无需过度担忧。资金面上,医药是前期容纳资金比较多的热门板块,前段时间市场资金明显更青睐成长、周期风格,可能存在资金的虹吸效应。

    在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受益于人口结构调整,医药赛道长期投资逻辑不变,依旧是黄金赛道。不过,医药赛道内部存在分化,政策对细分医疗赛道产生的影响不尽相同。目前的调整期也许是不错的调仓机会,部分被错杀的医药企业,特别是部分龙头企业,仍值得关注。

    上述沪上基金人士认为,建议关注股价调整后的优质赛道(如CXO、医疗服务、创新器械)买入机会,同时随着新股上市数量的增加,科研服务板块有望凭借行业高景气成为下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板块。

    中信建投医改灵活配置基金经理谢玮表示,波动是市场的常态,长期看好医药板块。目前中国的医药行业到了爆发式成长的前夜,生物医药板块能够熨平波动,成长性和稳定性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共振。长期看好医药外包服务和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创新医疗器械、新技术平台生物制品等细分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性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