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集成电路个股半年报预喜比例达76% 板块指数年内涨超40%

2021-07-14 1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随着时间进入七月份,A股市场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提前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同时,作为近年来的热门板块之一,集成电路板块个股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也受到了市场参与各方的普遍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记者截稿,A股集成电路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下同)52家上市公司当中,已有25家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预告。

    从整体来看,上述25家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较为理想,有19家预增,1家略减,4家亏损,1家不确定,预增企业占比达76%,其中明确表示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的上市公司有14家。

    同时,从集成电路产业整体运行情况来看,诸多产业内企业受到了市场需求强劲带来的提振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上述25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了解到,业绩变动原因中有18家提到了下游市场需求旺盛。

    比如,华天科技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受5G建设加速、消费电子及汽车电子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公司订单饱满,业务规模持续扩大,预计2021年半年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对此,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集成电路产业业绩普遍预喜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汽车行业发展迅速,汽车电子需求强劲。不论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在汽车电动化(纯电动、混动)、智能化时代,电子零部件在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市场空间得到进一步打开,其中功率半导体、芯片、传感器、面板显示为主要增量。抵消了消费电子增速放缓向上游传导的负面影响。

    第二,电子制造业回流。疫情全球流行后,东南亚电子制造业几近瘫痪,国内疫情防控成果逐渐体现出优势,原本从大陆向东南亚分流的电子制造产能开始回流,而伴随着产能回流的是纷至沓来的订单。

    第三,国内产能持续扩张。从上游半导体材料到电子元器件、芯片制造、下游封测等各个环节变相刺激了国产产能的增长,国内电子行业空间不断扩张,上市公司营收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

    此外,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也变相体现在了板块价格指数的上涨上。

    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收盘,2021年以来A股集成电路板块价格指数(850811.SW)累计上涨41.35%,二季度以来甚至高达53.69%。

    杨如意认为,上述板块上涨的直接原因与资金调仓换股有关。

    “消费板块经过长期上涨,估值整体偏高,随着以茅台为首的消费白马股一季度开始出现回调,资金自一季度末开始涌入电子、新能源等行业。”杨如意进一步表示,造成集成电路板块整体大幅上涨的背后逻辑主要有板块内企业业绩确定增长、第三季度消费电子迎来旺季以及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杨如意介绍,象征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指标的8寸晶圆自打2020年中开始持续满产,终端芯片供不应求,产业链各环节价格持续上涨,产业内部上市公司一二季度业绩确定同比大增。以苹果为首的国内外消费电子大厂将于三季度先后召开新品发布会,刺激终端消费,加之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市场逐渐意识到,集成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最新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其对芯片、功率半导体、集成电路的需求远高于以往消费电子主导的市场。

    对于未来集成电路板块的投资价值,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寸心认为,集成电路板块未来在政策利好的基础下,是个长期向好的成长板块,适合择优布局,长期持有。

    “对于投资集成电路板块需要谨慎的是,部分公司近期已经估值偏高,而大部分科技类公司从研发到验证再到量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落实到基本面上从而消化估值。”刘寸心如是说。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