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多因素推动美元走强 大宗商品市场持续承压

2021-06-22 06: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押注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美联储预期将在2023年至少加息两次,部分官员释放了加息时间或会提前至2022年的“鹰派”消息。市场仍在消化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的立场,加上美联储不断抽离市场流动性,衡量美元相对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指数持续走强至92关口以上。

    美联储上周公布利率政策决定后,美元指数相继升破91和92关口,上周累计涨逾2%,创下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周涨幅。截至北京时间6月21日18时,美元指数报92.09。

    市场对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回归正常化的预期,叠加美联储使用逆回购工具不断收回市场流动性,这些因素共同推动美元走强。中原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城成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美联储高层连续释放鹰派信号的重要原因,是他们认为美国后期通胀压力可能会持续加大。长期来看,如果美国名义GDP增速与真实通胀率持续走高,美元多头地位将更加稳固。

    美元指数被视为大类资产配置风向标和国际资本流动性预警器。通常情况下,美元走强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走弱,资金也会流向美国市场。但在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业内认为美元近期走强并不会对大宗商品市场和资金流向产生明显影响。

    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提供给上海证券报记者的周度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18日的一周,中国和墨西哥的股票基金市场依然吸引了超过1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连续第11周吸引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基金市场在过去9个月内第7次吸引超过10亿美元流入。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美元走强未必会对资金流动产生很大影响。因为美元走强实际上就是非美货币走弱,非美货币走弱某种程度上会使这些国家资产的吸引力上升,如果汇率贬值、经济稳定或经济增长预期较好,金融市场吸引力依然较大,资金未必会从汇率贬值国家流出,反而可能会流入。

    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转向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近期也持续承压,原油、贵金属及农产品等期货价格一度大幅下降。中国建设银行(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分析称,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受到美元和供求关系的多重影响。从供求看,未来供应会随着生产商加快生产、政府打击投机行为而逐步增加,需求反而会随着经济V形复苏平稳化而稳定下来,美元走势对大宗商品市场影响有限。

    美元走强的同时,部分非美货币走弱。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周累计下跌逾2%,100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上周也累计下跌0.49%。渣打银行分析师称,正密切关注美元反弹迹象,考虑到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利好全球经济增长,后者通常意味着中期内美元走弱。

    人民币近几个交易日也同步走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1日的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46,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85个基点。

    “我国的货币政策具有较强的独立性,‘稳字当头’取向不会改变,这意味着美联储的政策调整对我国的传导效应将相当有限。短期看人民币汇率可能波动加剧,但长期走势取决于我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城成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