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A股两大涉农板块有喜有忧

2021-02-24 20: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等多个涉农领域作出了重要部署。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陈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农业方面提出了不少新内容,比如更加强调种业科技发展,更注重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再次重提了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注重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等等。

    同时,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作为我国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A股市场中与中央一号文件内容相关的涉农板块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受到了市场参与各方的普遍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A股农林牧渔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下同)89家上市公司已有59家发布了2020年年报预告,从整个预告类型来看,45家盈利,14家亏损。

    分行业来看,种业方面,种子生产板块8家上市公司已有4家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3家预盈,1家预亏;绿色农业方面,农药板块25家上市公司有11家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全部预盈;化肥板块23家上市公司有14家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13家预盈,1家预亏;养殖板块方面,畜禽养殖板块13家上市公司有10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9家预盈,1家预亏;动物保健11家公司有7家发布业绩预告,全部预盈。

    从2020年业绩预告来看,涉农板块中生猪养殖、动物保健、饲料板块业绩增速领先。其中,生猪养殖板块业绩增速最快,主要受益于生猪出栏量增加和猪价维持高位运行;动物保健板块业绩同比大幅改善主要因为生猪存栏加速恢复,猪用疫苗需求增加,同时生猪养殖集中度提升,头部动保企业市场份额提升;饲料板块,受益于猪饲料需求增加、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产能扩张,传统饲料龙头企业(如海大集团)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下游需求恢复、养殖集中化、生产规范化、销售市场化四要素叠加支撑行业投资逻辑。

    “预计2021年生猪价格将保持相对高位运行,种猪资源充足、成本控制优秀、疫病防控水平高的生猪养殖龙头有望通过‘降低成本+以量补价’的方式保持高盈利水平。”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说。

    同时,杨如意表示,种业是农业发展的“芯片”,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可以看出,未来我国有望加强对农作物与畜禽种质资源方面的保护和开发,相关育种龙头有望受益。

    据杨如意介绍,目前我国正在遵照尊重科学、严格监管、依法依规、确保安全的原则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2020-2021年已颁发了多项转基因棉花、玉米和大豆性状产品的生物安全证书,并发布相关通知鼓励已获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向优良品种转育,加速研发成果推广应用。一旦相关政策取得进展,玉米、大豆等转基因作物品种开启商业化种植,具有种质资源储备优势的种业龙头将在短期内收获转基因商业化成长红利,获得业绩与市占率的大幅提升。届时一些具有较强研发实力与品种储备的种植业相关个股也将受益。

    此外,杨如意表示,虽然我国长年以来都在把农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且已经获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是在种业及畜禽养殖业方面,发展情况相较发达国家仍存在部分不足和差距。

    “另外,我国农业部分细分行业也存在不足。首先,品种水平与国外差距比较明显。我们的大豆、玉米现在的单产水平只有美国的60%不到,蔬菜类国外品种种植面积占比达13%,当然不同的品种比例不同其中。耐储的番茄、甜椒等少数专用品种进口比例还比较大,超过了50%。生猪繁殖的效率、饲料转化率和奶牛年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特别是白羽肉鸡,它的祖代种鸡主要还是依靠进口,这些品种方面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业企业甚至相关产业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益。其次,从种业自身来看,主要表现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包括有些地方土种、还有一些珍稀濒危的种质资源消失风险还在加剧。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特别是在育种的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企业存在竞争力不强,小、散、低、重这样一些问题。”杨如意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