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6只银行股创新高!巴菲特门徒开始布局银行板块彻底起飞?

2021-02-09 00:43  来源:券商中国

    A股首份银行年报2月2日发布之后,投资者们似乎嗅到了某种确定的气息。

    2月3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收盘创下新高,邮储银行则在盘中创下新高。

    2月2日下午,在平安银行投资者和分析师交流大会上,申万宏源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在提问时点评,平安银行去年业绩非常好,对于2月1日股价的下跌,“这不正确、很反常,也不会太持续。”果不其然,2月3日,平安银行股价创下新高。

    分析师和投资者们如此看好银行,是什么原因?前一段时间,巴菲特门徒李录大手笔买入邮储银行,释放出什么信号?过去一段时间,还有哪些人在买入银行?

    2021年银行资产质量将大幅好转?

    2月2日举行的平安银行年报业绩说明会,受到了全市场的关注。作为A股首份银行年报,被市场视作观察银行业2020年经营情况的一面镜子。

    年报显示,2020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2.6%。但该行计提的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达到704.18亿元,同比增加108.91亿元。其中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272.7亿元,同比增加210.31亿元。

    在2月2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媒体、分析师和投资者关注最多的,就是平安银行为何要如此大额地计提减值损失。

    平安银行管理层表示,2020年平安银行的业绩不错,趁此加大了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和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不良资产出现两个“空前”:

    一是整体核销规模空前,是平安银行成立以来核销最多的一年;

    二是非信贷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空前,将表外理财提前回表,并对不良资产进行核销,这是为资管新规提前做准备。

    马鲲鹏在会上评价,平安银行年报最大的亮点:一是扩大不良资产计提力度,提前把表外(不良资产)整干净了;一是私行财富成绩亮眼,规模破万亿,增长强劲。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2月2日在与券商中国记者的交流中表示,平安银行去年抓住机会处置了历史包袱,特别是非标理财在资管新规实施的前一年回表,并进行足额拨备、基本核销,方便今后轻装上阵,相信黑天鹅事件也不会在发生在平安了。他表示,过去四年坚持的零售转型、科技引领在去年看到了成果,这是投资者认可平安银行的重要原因。

    有投资者表示,如果平安银行去年不是如此大规模的核销不良资产,要么利润会非常突出,要么拨备覆盖会升得很高。而这个现象,极可能在其他银行身上也会有所表现。这意味着,2021年,很多银行会在抛弃历史包袱后轻装上阵,资产质量大幅好转。目前,平安银行的不良率已经是历史最低。

    2021年,随着疫情消退,经济形势向好,是很多分析师看多银行股的重要原因。多家券商发布的2021年银行业策略报告指出,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上市银行基本面将持续修复。

    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银行业信用风险缓释长周期将逐渐步入尾期,再加上外部宏观变量向好、内部盈利状况改善两重因素,银行估值中枢有望趋势性提升。同时,内生需求的改善也推高了经济景气度,预计让利政策逐步转向服务实体,行业经营压力下降。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表示,2020年首份银行年报“吹响银行股总攻号”。中金公司、海通国际和光大证券等对平安银行的研报中,都提到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将给该公司带来增长潜力。

    谁在买入银行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月3日,银行板块净流入12.85亿,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在盘中创下历史新高。银行ETF(512800)上涨1.55%,盘中成交价触及1.252元,创上市以来新高,场内成交额放大至7.8亿元。

    从公募基金、北向资金近期的动向来看,银行是这些主力资金共同的加仓方向。2月3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成为北上资金成交前十大活跃个股。

    今年1月,公募基金谢治宇大幅加仓兴业银行,成为新进的兴全合润前十大重仓股。去年二季度,华林证券自营账户大笔增持无锡银行,进入无锡银行前五大流通股股东。而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是干银行出身,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透露对银行业务非常了解。

    抢筹银行股的,还有知名私募投资人林园。1月份上市交易的鹏华中证银行指数型基金(LOF)公告书显示,林园旗下的林园投资13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份额2345万份,占1.71%。

    多家银行获巴菲特门徒调研

    去年底以来,巴菲特的接班人李录陆续大手笔买入邮储银行,让不少人关注到银行股的机会。其实,李录旗下的喜马拉雅资本对多家银行进行过调研,包括平安银行和无锡银行。

    2020年,喜马拉雅资本两次调研平安银行,一次是10月24日,一次是11月9日。调研中,喜马拉雅资本就平安银行的战略方向、经营策略、疫情影响、未来可持续的程度、零售转型升级计划、甚至信用卡策略、新一贷定位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不过,调研完平安银行后,李录买入了邮储银行。在买入邮储银行后,喜马拉雅资本并没有停止对银行股的关注。今年的1月27日,喜马拉雅资本又调研了无锡银行。

    去年底以来,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一批地方商业银行走势强劲,引起不少投资者关注。有保险机构的投资负责人就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优质的城商行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核心资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