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银行板块逆势走高,多只个股盘中创新高!2021年银行股否极泰来?

2021-02-09 00: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李玉雯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2月4日,大盘一度跌超1%,银行板块却逆势走高,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只银行个股盘中创下历史新高。截至收盘,无锡银行大涨6.71%,邮储银行涨逾3%,宁波银行涨逾2%、成都银行、杭州银行等多股涨逾1%。

    进入2021年以来,银行股屡次走出不错的行情,从目前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的17家上市银行来看,多家银行业绩预喜。经济持续复苏、银行盈利增速回暖的催化之下,多位机构人士也对银行股接下来的表现颇为看好。

    多只个股盘中创新高2月4日,银行板块逆势崛起,招商银行股价(前复权,下同)盘中触及历史新高55.20元,类似盘中创下历史新高的还有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涨幅居前的无锡银行和邮储银行股价也达到近期新高。

    截至发稿,无锡银行大涨超6%。记者注意到,该行日前披露了投资者调研报告,国盛金融、汇添富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喜马拉雅资本、长江养老、中信建投等机构参与了调研。

    在调研的会议纪要中,该行零售业务及资产质量问题受到关注。对于2021年的资产质量趋势以及小微还本续贷风险,无锡银行回应称,该行延期还本付息根据企业的资信和实际经营现状,一户一策制定延期还本付息方案及到期日,避免集中到期还本付息压力。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预计不会对该行经营产生不良影响。

    该行近期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去年营业总收入38.96亿元,增幅10.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2亿元,增幅4.96%。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10%,较年初减少0.11个百分点,创下近7年以来新低;拨备覆盖率355.88%,较年初增加67.70个百分点。

    从目前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来看,多家银行业绩预喜。截至2月3日,已有17家上市银行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其中有14家银行去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2月1日,平安银行率先拉开银行年报披露大幕,实现营业收入1535.42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289.28亿元,同比增长2.6%,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及不良生成率较年初均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资产的确会存在风险延迟暴露的问题,但疫情影响基本上已经体现,考虑到经济不断复苏,2021年银行资产质量相对去年将有所改善。

    分析师:银行板块超额收益的行情仍将持续回顾2020的银行业,受疫情冲击、宏观经济下滑、向实体经济让利等多方面影响,银行业整体出现史无前例的业绩滑坡,资本市场上,银行股大面积破净成为常态,银行指数也跑输大幅大盘。

    进入2021年,在经济持续复苏、银行盈利增速回暖的背景下,情况在不断好转。1月银行板块上涨6.4%,跑赢沪深300指数3.7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排名居于30个板块第2位。多位机构人士也看好银行股接下来的表现。

    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在研报中表示,展望2021年1季度,银行板块1月份超额收益的行情仍将延续。一方面,让利和盈利目标迎来再平衡,在2020年行业大幅计提信贷成本夯实了拨备覆盖水平后,银行的账面利润有望逐季修复;另一方面,经济延续修复,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延续修复态势,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压力继续缓解,而宏观经济的改善,同样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

    另外,当前板块动态PB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随着国内经济改善预期逐步强化,对于行业的悲观预期修复会推动板块估值的抬升。

    中泰证券戴志锋团队测算认为,2021年行业整体收入增速能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营收预计同比增速在9%:净利息收入贡献6.4%,中收贡献2.6%。资产结构调整和中间业务是增速主要来源,对银行主动管理能力的要求明显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强的银行增速持续占优。

    与此同时,本轮银行股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宏观经济修复程度决定了银行股的上涨空间。目前经济处于上升期,银行基本面稳健、估值和公募基金仓位在历史低位,判断银行估值向上行情会持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