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低估值叠加高景气 化工板块受青睐

2021-02-04 06: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白酒、新能源等前期热门板块估值进入历史高位,部分主力资金急切寻找新的主攻方向。随着万华化学和民营大炼化龙头公司股价屡创新高,化工板块其他细分行业龙头近期也持续异动。在多只化工股走牛的背后,机构席位也频繁现身买入一侧。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收盘,申万化工行业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12.76%,排在所有一级行业的第二位。细分下的化学纤维板块今年以来更是大涨36.82%,涨幅高居所有二级行业首位。

    在本轮化工股行情中,资金明显倾向于买入行业头部公司。以最新总市值排序,化工行业前十大市值公司中,仅中国石化、恩捷股份今年以来股价出现下跌,其余8只股票全部上涨,且平均涨幅高达33.51%,大幅跑赢化工行业整体涨幅。

    作为全球化工龙头企业,万华化学今年年初延续了之前两年的长牛趋势。年初至今,万华化学股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累计涨幅高达35.31%,公司最新市值升至3868亿元。

    万华化学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对股价构成进一步提振,也反映出化工行业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高景气态势。公司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96亿元到10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到基本持平。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高达42.5亿元至47.5亿元,同比增长91%至113%。

    万华化学方面表示,去年三季度末以来随着全球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快速好转,部分地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主要产品销量提升、销售价格上涨,预计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

    翻阅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多只化工股今年以来买入一侧出现机构身影。

    东方盛虹业务涵盖印染、化纤、炼化一体化,今年以来收获多个涨停,累计涨幅达54.01%。由于短期涨幅较大,东方盛虹年初至今已被交易所公布了11张龙虎榜,机构席位在这11张榜单中无一缺席。例如,1月6日东方盛虹收获今年以来首个涨停,当天龙虎榜显示,买入前五有3家机构席位现身,合计买入金额超过4800万元。

    荣盛石化在1月末披露业绩预告后,本月前3个交易日股价收获3连阳,今年以来涨幅扩大至43.25%。2月1日,荣盛石化股价收获涨停,盘后龙虎榜显示,买入前五有3家机构席位现身,合计买入金额达2.35亿元,占到当天个股成交总额的11%。

    此外,赛轮轮胎、卫星石化、中泰化学等化工股今年以来的龙虎榜中,买入一侧也有机构席位现身。

    广发证券认为,国内供给弥补海外供需缺口是化工品大幅涨价的核心原因,涨价能否持续取决于海外需求复苏情况。展望2021年,新冠疫苗接种逐渐铺开后,纺织服装需求有望复苏,贸易端各环节补库存大概率发生,涤纶长丝、氨纶、粘胶短纤等原材料库存处于低位,价格存在很大上涨空间。

    新时代证券策略首席樊继拓认为,站在当下时点,周期板块的涨幅对于经济基本面复苏的定价还未完全体现。周期板块的净资产收益率在2020年第三季度已经出现上行拐点。在接下来的半年内,随着经济复苏持续和增量资金不断注入,周期板块有可能迎来估值和业绩双升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