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汽车板块“急刹车”市值两日蒸发2300亿

2020-11-1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周三,中汽协公布10月乘用车销售数据,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2.5%。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6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10月数据强劲原因之一是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高速增长,中国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104.5%。

    中汽协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达120万辆,同比持平。2021年随着国产特斯拉ModelY,大众ID系列等新车上市,优质车型料将驱动下游需求爆发,预计全年销量将达165万辆,同比增长37.5%。

    另外,根据Marklines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3.8万辆,同比增长97%,系全球增速最快的地区。Marklines预计欧洲2020全年销量达115万辆,同比翻倍。2021年销量预计达170万辆,同比增长48%。

    而10月底,上海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3已通过进入欧洲市场的全部认证要求,正式出口欧洲。蔚来汽车也计划从欧洲开启海外市场,目标是两年销量7000辆。国产新能源车的出海,也将极大地提振产业链上相关企业。

    但与强劲增长数据相反的是,一直狂飙猛进,连涨6个月的汽车板块近2日突然“刹车”,较高点大幅回落7.5%,整个板块总市值短时间内损失逾2300亿元,而近期连创历史新高的新能源车板块也较高点下跌6.7%。

    比亚迪A股周三一度触及跌停板,收盘价仅比跌停价高3分钱,成交放大至逾138亿元,H股比亚迪股份更是重挫14.91%,成交50亿港元;一度连收4个涨停的金龙汽车周三跌停;三季报公布后连续飙升的江铃汽车也大跌9.79%,盘中一度跌停,英搏尔、英飞特、苏奥传感等产业链上个股也纷纷重挫10%以上。

    比亚迪盘后龙虎榜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同时为买一和卖一,分别买入8.8亿元,卖出11.96亿元,净卖出3.16亿元;买二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买入1.86亿元:买三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12亿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1.79亿元。卖三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卖出1.52亿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8.15亿元。

    江铃汽车龙虎榜也显示北上资金小幅减仓,深股通专用席位同时为买三和卖二,分别买入1635万元,卖出4665万元,净卖出3030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6503万元。卖一华鑫证券深圳分公司大幅卖出8733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1.9亿元。

    一边是强劲的销售数据,一边是暴跌的市场及主力资金的退出,汽车板块后市行情会如何演变呢?

    市场机构仍看好汽车板块,特别是新能源车行业,但认为市场将出现分化。兴业证券表示,新能源车产业利润持续下沉,向电池环节转移,统计2017年~2020年前三季度数据,电池环节利润占整个行业板块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8.3%、17.6%、29.3%、28.6%。而电池利润又向龙头企业集中,2017年~2020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占整个电池板块利润比例分别为12.4%、12.6%、25%、19.7%,兴业证券认为,主要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电池龙头企业上下游议价能力强所致,而优质产能是保持电池龙头企业议价能力的关键。

    从电池板块再细分下去,隔膜技术壁垒最高,市场集中度较高,盈利能力最强。龙头企业恩捷股份、星源材质、沧州明珠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率分别为26.2%、15.4%、12%,远高于整行业平均水平,并仍在不断提升中。

    中金公司也表示,锂电技术将迎来双轨并行发展,高镍路线兼备性能的提升与中长期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的重要路径,龙头持续领导高镍应用的发展。LFP与高镍三元均利好于头部锂电企业,但安全性忧虑与控本要求下,车企对锂电供应分散化的布局同样提速,利好于优质的二线国内企业切入海外车企二、三梯队供应商。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