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十四五”规划推进集中采购改革 医药板块将继续估值洗牌

2020-11-08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自11月开始正式执行,55种药品、191个产品中选,价格平均降幅达53%。而从冠脉支架入手的首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已于11月5日在天津产生拟中选结果,10个拟中选产品,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却也是仿制药和医疗器械价格最贵的地区之一,这与我们过去的医疗体制对医药企业太过宽容有关,尤其是中小药企,可以靠着一两款仿制药就能占据某个地区的市场份额。”鼎臣医药管理咨询总经理史立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带量采购就是逼迫医药企走出舒适区,通过打破区域垄断,让企业直面市场竞争。

    带量采购从2018年开始实行,这三年来中选的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54%。2018年第一批25种药,平均降价55%;2019年第二批32种药,平均降价53%;2020年第三批55种药,平均降价53%。以糖尿病为例,糖尿病患者的常用药物“二甲双胍”,每年的购药费用已经从140多元降到50多元,医保报销后,单片药品费用不过四分钱。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

    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钟东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两年的摸索,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包括集采规则、配套政策、工作机制的一整套完整的体系。目前正在巩固完善这套政策体系,尽快形成全国可推广的制度体系,有了这个制度体系后,下一步可以加快集采的进程。

    史立臣表示,能够在一轮轮集中采购中脱颖而出的企业,必定是实现医药产业链上下一体化的企业,通过打通产业链,企业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在以量换价的行业洗牌中,打败原先的龙头企业,成为行业新的龙头。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药企的关键是‘以价换量’的‘价’,企业的成本能否覆盖,‘量’的增加能否帮助企业打开渠道,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这也是集中采购主张的优胜劣汰。”

    同时,资本市场对于带量采购的反应也越来越理性,通达信医药板块指数(880400)显示,第一轮带量采购后指数下跌36.79%,几乎所有医药股都有不同程度下跌;到第二轮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出炉后,指数仅下跌6.89%;第三轮集中采购公布后,叠加大盘整体回调指数短期下跌约8.42%,一些在集中采购中实现规模扩张营收增加的药企,反而跌出了黄金坑,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华夏幸福研究院医疗研究员王瑞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带量采购对于医药公司的冲击是巨大的,但也让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公司获得了更大的成长空间,而一些过去的医药白马股也露出原型,被市场和投资者抛弃。

    王瑞妍认为,集中采购让资本市场逐渐明晰医药板块的价值和公司前景,“十四五”规划显示,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改革将会进一步深化,更多药品和医疗器械将在未来被纳入集采目录,因此医药板块公司的估值洗牌仍将继续。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