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ETC板块增势不减 多家公司一季度报喜

2020-04-25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板块在2019年迎来集体爆发之后,2020年一季度依然增势不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ETC板块多家上市公司仍延续高增长态势。有业内人士分析,伴随应用场景多元化和车联网技术的推陈出新,ETC设备及应用市场空间依然广阔。

    多家上市公司报喜

    4月24日晚间,万集科技(300552)发布2020年一季报,率先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万集科技一季度完成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28.98%;实现净利润8131万元,同比大增606.53%;扣非后净利润为8082万元,同比增长604.06%。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万集科技近三年来,首次在一季度实现盈利。2018年~2019年两年间,万集科技一季度均处于亏损状态。

    万集科技表示,一季度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ETC收入占比较大,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与此同时,万集科技收到的软件退税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万集科技一季度其他收益达8892万元。

    除万集科技外,金溢科技(002869)、华铭智能(300462)两家ETC板块上市公司,也都对一季度业绩做出了乐观预计。

    据金溢科技一季度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一季度预计盈利区间为1.06亿元~1.2亿元,同比增幅达1025.88%~1180.18%。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金溢科技归结为两大原因,即高速公路ETC设备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和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大幅增加。

    2019年度,华铭智能完成对ETC设备商聚利科技的收购,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据业绩快报显示,华铭智能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449.8%。2020年一季度,受益于聚利科技并表,华铭智能预计,盈利区间为3959.41万元~4416.26万元,同比增长160%~190%。

    ETC后市场前景可期

    2019年,受益于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撤销及交通部门大力推广ETC等行业机遇,以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万集科技为代表的ETC产品及服务商业绩迎来大幅增长。

    由于ETC行业产品准入的资质壁垒,行业集中度较高,呈现出典型的寡头垄断竞争格局。数据显示,2018年度,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万集科技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9.1%、28.59%、16.66%。

    在电子标签出货量大增的基础上,ETC路侧天线业务也同步出现高增长,拉动整体毛利率上升。2019年度,万集科技智能交通行业整体毛利率为45.85%,同比上升11.16%。

    目前,我国ETC主要在高速公路收费场景中应用,相对较为单一。而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ETC后应用市场前景被业内普遍看好。

    根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2020年12月底前,将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随着ETC用户渗透率的上升,后续将逐步向加油、停车、出租车付费、城市道路“拥堵费”等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拓展。

    与此同时,以ETC为基础,我国已经形成了车联网路测基础设施的雏形。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5G技术、V2X技术迭代、用户增值付费提升等因素影响下,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57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50亿元,2020年增速超过60%。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中国V2X标准制定引领全球,有望成为智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重点。在智能路口、城市道路、高速公路等应用场景下,车路协同设备市场可达数千亿量级,LTE-VRSU设备中期市场空间可达约500亿量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