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消费股调整后估值优势明显

2020-03-05 03:00  来源:证券时报

    受疫情影响,消费板块阶段性受冲击明显。不过,业内普遍预期,中国消费行业长期向好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因疫情冲击发生的调整使得消费板块估值更具吸引力。部分基金公司也趁势布局消费基金。近日,泰达宏利消费红利指数基金启动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欣表示,消费行业虽然短期受疫情影响,但疫情结束后,有望迎来产业升级、需求恢复及业绩反弹。

    疫情不改消费行业

    长期发展趋势

    刘欣认为,疫情如果能够在一季度基本结束,那对全年的影响应该有限,毕竟还有三个季度努力复工做补救;如果疫情延续到二季度结束,全年确实会遭受一定的冲击,但长远来看,短期疫情不改市场长期向上趋势,不会改变整体经济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市场经济结构。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不高,相对还是在一个合理区间内,所以对长期资金来讲,具有比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具体到消费板块,刘欣表示,此次疫情对消费行业不同业态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并未改变行业趋势性发展,且在疫情过后有望迎来一定补偿式发展,更将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以2003年“非典”为例,当年疫情在3月扩散,4~5月集中爆发,6月底得到缓和。

    另外,刘欣强调,中国消费行业的持续发展动力足,一方面,消费水平仍然不高,尤其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仍有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随着近几年房地产需求逐渐被满足,房住不炒的理念日益被接受,从房地产中逐渐释放的居民财富也有利于驱动消费。

    消费红利策略指数

    长期优势明显

    谈到新基金的投资策略,刘欣介绍,与市场上的主动管理型消费主题基金不同的是,泰达宏利消费红利指数基金是一只策略指数型基金,即Smartβ策略指数,跟踪中证主要消费红利指数,简单来讲,就是在严格遵守合同约定的前提下去博取超额收益。

    对于布局消费红利指数基金的原因,刘欣表示,相对于普通红利指数,消费红利指数旨在反映主要消费行业的红利水平。消费行业的盈利非常稳定,虽然不确定买消费红利指数明年的分红情况,但大概率可以确定消费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延续的,因而它的分红也会延续。消费红利指数的成份股主要选择在消费行业里分红最高的30家公司,盈利非常稳定。Wind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2019年底,消费红利指数上涨近40倍,在目前指数中历史收益最高,相对沪深300指数、中证红利指数、全指消费指数累计超额收益显著。

    尽管全球市场仍在疫情的笼罩下,刘欣认为,受疫情冲击后的消费板块迎布局良机,从各国长期经验看,消费行业由于其特有的商业属性,都体现出高盈利能力、抗周期、低波动的特性,特别适合做长期投资。疫情短期对部分消费行业有明显冲击,但不改变消费行业长期运行模式,也不会改变消费行业长期作为优质配置资产的属性,而短期估值的下调,恰好为长期好资产提供了打折买入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