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家电板块盈利回升确定性强

2019-06-24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多家券商发布家电行业中长期策略报告。报告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年初的回暖将从三季度起传导至家电行业,叠加新一轮家电消费政策陆续启动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回落,家电公司盈利有望在下半年回升,可布局下半年家电主升浪。

    盈利回升具确定性

    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展望下半年,券商普遍认为,地产向好、消费政策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等因素将刺激家电消费需求并改善企业盈利能力,家电板块在下半年实现盈利回升的确定性较强。

    兴业证券指出,今年一季度以来,一、二线地产持续回暖,从数据上来看3月、4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19%,3月、4月一、二线部分二手房成交总面积同比增长4%、9%,环比明显回暖。从研究来看,从地产回暖至空调销售提升需要8-13个月,从地产回暖传导至厨电回暖需要6-9个月。今年初开始的地产回暖,预计最早在今年三季度传导至厨电和空调销售。叠加低基数,三季度预计空调销售回暖明显。

    政策面上,2019年6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一步巩固产业升级势头,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

    成本方面,5月SHFE螺纹钢、SHFE铝、DCE塑料、SHFE铜价格均有所下跌。华创证券表示,原材料价格同比整体下滑,家电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另外,低线需求将成为市场的结构性增量。2019年零售巨头开始加速向线下(特别是低线市场)渗透,“网批”渠道高效与低加价率的特征带动低线城市市场需求爆发,并带来品牌格局变化。零售巨头的加速下沉将倒逼传统渠道的效率升级以及品牌商研发投入,未来渠道变革的核心仍是信息化、管理下沉与门店形态升级。

    龙头强者恒强

    据Wind数据,中信主题行业中,家电板块年初以来涨超38%,大幅跑赢大盘。机构称这是因为2019年上半年外资流入预期及地产回暖推升家电板块估值系统性修复。

    招商证券(8.38+1.45%)表示,龙头企业受益于良好的竞争格局和稳固的行业地位,在行业景气承压的背景下,仍可实现优于行业的增长,具有较高的盈利确定性;且龙头公司股息率较高,现金流良好,ROE等指标领先。另外,A股家电龙头作为典型的核心资产,备受海外资金青睐,长期趋势下,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估值水平或将进一步提升。

    兴业证券表示,2019年二季度为家电配置季度;长期来看,家电行业仍具备增长潜力,可布局下半年家电主升浪,重点看多白电行业龙头企业。

    光大证券(6.63+1.07%)表示,当前家电板块盈利仍处于底部位置,后续年内需求将逐季改善,成本红利、汇率及减税政策也会带来利润潜在弹性。风险偏好下行背景下,白电龙头潜在年化投资收益率有望超过15%,防御属性凸显。建议沿三条主线优选行业龙头个股:一是护城河深厚,格局稳定的龙头公司: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二是具备弱周期属性,自身经营周期向上的小家电公司:九阳股份、新宝股份、苏泊尔。三是受益地产预期改善的海信家电(5.67-7.80%)、欧普照明、华帝股份、老板电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