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三主线发掘教育板块机会

2019-06-01 04: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31日,Wind教育指数上涨1.83%,板块内百洋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此外,中公教育、紫光学大等个股也有明显上涨。整体看,教育板块呈现底部重心稳步上移态势。分析指出,教育行业主要依托内需市场,且用户支付能力普遍较强,具备一定的抗周期属性。因此,在大盘震荡之际,受到部分资金关注。

    行业发展显韧性

    2019年以来,教育领域的产业政策频频出台,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多项职教政策相继落地后,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教育行业尤其是职业教育进入黄金发展期,而在行业中担任重要角色的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民办高等学校也有望在招生和校企合作等具体事项中受益。

    除了产业政策支持,教育行业也开始呈现出自身的韧性。首先,教育消费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处于消费“食物链”的顶端。由于教育消费是刚需,在家庭消费支出中排位靠前,因此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其次,品牌强的教育公司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具有持续提价的能力。教育实际具有“供给决定需求”的特征,好的产品不需要担心没人买单,好的产品的消费偏好具有持续性,这主要来自口碑。再者,各细分领域渗透率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即使生育率下降,依旧享受渗透率提升的红利。如早教的渗透率约12%,K12教培的参培率约50%,K12学校的民办化率约1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渗透率具有较大提升空间。最后,现金流好。学费一般是预收账款,再按照销售情况确认收入。

    关注龙头股机遇

    从近期教育板块表现来看,随着市场关注度逐步升温,板块内不少个股呈现出底部企稳迹象。此背景下,该如何挖掘教育板块的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表示,立足政策导向,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首先是职业培训,可关注拥有自主教研的跨赛道跨区域运营的龙头公司。其次是高教,可关注杠杆率低、融资能力强、内生增长潜力大的高教集团。最后是教育信息化,可关注拥有独家技术壁垒和强渠道的公司。

    中泰证券研究表示,教育板块的配置策略方面,首先根据政策面优选政策较为友好、不确定性较小的细分领域,如职教培训、早教、K12教培、民办高教等;再从这些细分领域中优选成长逻辑清晰、业绩稳定增长、具有龙头地位的个股。

    上海证券表示,展望2019年下半年,建议关注政策利好贯穿全年的职业教育板块,景气为王,龙头当道,核心推荐中公教育、开元股份;新高改赋予新需求的2.0版教育信息化,拥有强技术和强渠道的企业更易脱颖而出,核心推荐佳发教育;政策支持下驶入新蓝海的托育教育,早教龙头可开展“早教+托育”新模式,利用品牌声誉吸收生源,提供托育服务实现多元化、增加坪效,核心推荐美吉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