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银行股不惧“空袭”逆市吸金12.7亿元 低估值+滞涨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2019-04-03 17: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4月2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交行不超过2%的A股股份,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这一消息立即引发各大公号纷纷评论,同时也刷遍了朋友圈。

    受此消息影响,4月3日早盘,交通银行跳空低开,银行股也随之集体低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简单把社保基金会本次减持交通银行股份直接解读为看空市场,可能并不妥,或许将社保基金会的举动理解为调仓换股更加合适。

    在客观理性的判断中,今日市场资金暗流涌动,银行股稳步上行,形成放量上涨态势。截至收盘,交通银行涨幅达0.32%,银行板块指数涨幅达0.74%。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在A股市场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出119.6亿元的情况下,银行股逆市资金净流入12.7亿元。虽然,交通银行资金净流出1.23亿元,但青农商行(13.76亿元)、工商银行(3.03亿元)、兴业银行、建设银行(7081.8万元)、招商银行(6266.9万元)和平安银行(5567.4万元)等个股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000万元。

    在资金涌入银行股的同时,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截至昨日,银行板块指数累计涨幅为20.1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28.97%的涨幅。与此同时,交通银行同期涨幅仅为8.81%,收益率并不高且处于破净状态。另外还有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共有15只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

    统计发现,目前,银行板块的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均为行业最低,仅为7.01倍和0.86倍,从银行板块历史估值看,目前银行板块也处于历史低位,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

    对于社保的持仓,公开信息显示,作为战略投资者、举足轻重的市场交易参与者,社保基金除了持有交通银行外,还持有中行、农行等4家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的股份。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12月底,社保基金持有农行97.9亿股A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8%。另外还持有中信银行、宁波银行5972.3万股和6459.9万股。

    从近来发布的一系列年报数据来看,上市银行公司的年报数据都非常优秀。已披露年报业绩的19家上市银行,除郑州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外,其他18家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对此,天风证券指出,在息差回升与资产质量保持平稳之下,上市银行整体2018年业绩改善较明显。展望2019年,随着贷款利率进入下行通道,资产收益率或有所下行,由于负债结构之差异,不同银行息差表现或分化,整体同比或微降。由于宽信用政策逐步发挥效果,资产质量或能保持平稳。预计上市银行2019年业绩增速稳中微降,基本面保持平稳。

    对于银行股的后市,天风证券表示,银行股估值低且显著滞涨;资金面利好明显,支撑板块估值上升。随着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宽信用政策逐步发挥效果,经济或已进入衰退后期,后续经济企稳有望支撑银行股估值修复,银行股或将有一定的相对收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