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价格主升浪来临 猪板块书写“成长的故事”

2019-03-27 04: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普遍回调,不过猪板块却逆势逞强,成为场内为数不多的活跃领域。业内人士认为,板块此前连续回调,市场投资逻辑由前期产能去化预期转向猪价上涨,猪价涨跌将对板块投资有较大影响。预计随着猪价主升浪的来临,板块投资热情将再次高涨。

    价格上涨预期强

    3月中旬以来,随着股指高位盘整,前期高歌猛进的猪板块也暂时歇脚,出现一波明显回落。不过近期市场对猪价均价预期逐步上调,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确定性增强,市场投资逻辑也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2019年春节后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近一周部分地区略有回调。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屠宰企业冻肉库存充足,主动采取压价逼量的策略,在短期市场博弈中占据上风。但是,库存消化充分后,猪肉供需势必朝着趋紧方向演绎。

    目前,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出栏量受影响已经有足够的预期,并且预期偏低,但以公司2020年的业绩对应目前市值,普遍仅有5-7倍PE,而本轮周期在产业格局优化、行业门槛提升、周期高度以及持续性上,都将远超上一轮周期。机构人士普遍认为,整体市值存在较大上行空间。

    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板块近期回调之后,重点公司的头均市值基本都回到历史平均水平,较历史高点有较大空间。

    目前,生猪价格约为15元/公斤,价格偏低,联讯证券认为,后期猪价上涨将势不可挡,猪价的高点推算应该在2020年7-9月份,目前正处于2019年7-9月猪价上涨第一高峰的前夕,预计猪价区域差异化逐步趋同,稳步上行。

    显现成长性

    其实,猪肉需求弹性小,很小的供给数量变化就足以引起更高幅度的价格变化。

    当前,生猪产能缺口愈加明显,但受环保、调运、地方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各地散养户补栏无法正常进行,大企业补栏进程放缓,无论是进口还是收储都解决不了供给问题。招商证券认为,供应不足已成定局,今年猪价或创出历史新高,未来三年都将维持高位。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未来,保障生猪供给还是要靠龙头企业带头扩张。而布局龙头上市公司,本质上是购买中国最具存活能力、管理能力、融资能力、人才体系、资源储备的几万个猪场,只要能存活下来,就可以赚高额利润,若能影响比例远小于行业,还能扩张,那么将迎来超高盈利、高成长的巨大产业机会。

    综合近期专家交流及调研情况,兴业证券在研报中上调猪价高点区间至25-30元,预计猪价5月后将有明显涨幅,且上涨周期会持续1-2年,高点时龙头企业头猪利润可达1000元。长期看行业集中度仍有数倍提升空间,龙头企业在盈利大幅改善的同时兼具成长性,继续看好养猪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