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基本面预期向好 机场板块仍具走强基础

2019-02-23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近期两市的持续回升中,机场板块的升势同样较为明显,但其涨势显然并不如成长类板块“惹眼”,不过仍然令部分此前就在板块内进行埋伏的资金获得不错收益。

    2018年以来,机场板块的走势跌宕起伏,虽然行业整体向上,但股价到达高点后持续回落。分析人士指出,消费升级背景下航空需求依旧旺盛,这为机场板块的走强提供了坚实支撑。此外,由于板块基本面向好趋势的继续验证,前景依旧可观。

    板块升势持续

    本周以来,相较此前,两市震荡有所加剧。不过,在这样的盘面中,机场板块仍然延续着一月底以来的升势,本周以来日线方面已拉出五根阳线,周累积涨幅超10%。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并未被市场过多关注的板块之一,由于行业景气上升,叠加后期春运数据的利好,后市机场板块仍具演绎空间。

    从基本面上看,受春节错期和春运加班等因素影响,五家上市机场产量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五家上市机场1月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同比各增4.7%、8.3%,较去年同期增幅扩大。其中深圳机场增速领先,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同比各增7.8%、10.9%;上海机场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同比各增3.6%、8.8%,其中外线客座率同比提升明显,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同比各增2.6%和9.9%,旅客吞吐量增速领先国内2.2个百分点;白云机场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同比各增6.1%/8.7%。

    从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上看,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中国人均年乘坐飞机次数为0.35次,美国为2.26次,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我国航空客运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从全球来看,人均GDP在6000美元-9000美元左右是航空出行需求快速上行阶段,我国2017年人均GDP为59660元,已正式迈入航空出行时代,由此以出境游为带动的国际航线市场预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后市值得期待

    与航空板块的走势相类似,机场板块2018年以来走势也一直没有太大的表现机会,未能受到市场重视。但随着行业基本面的整体改善,被激发出看多航空板块的热情同样也会对机场板块形成一定提振。

    而就配置价值的角度而言,华创证券表示,长期看好机场板块投资价值。该机构认为,在外资不断流入大背景下,作为过去最受外资青睐的板块之一,未来仍大概率获得增量资金配置。其一,我国机场整体处于潜力释放期;其二,从全球来看,我国机场估值水平仍然偏低;其三,在于我国机场虽然当前分红比例不高,但历史上亦有过高分红操作,长期看未来存在潜在提升可能。

    此外,春运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前26天全国共发送旅客19.4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0.46%,其中,民航增长10.04%;铁路增长6.57%;公路下降0.6%;水路下降4.87%。航空增速最快,初六—初七连续单日运输旅客超过200万人次,为历年春运最高。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行业趋势整体向上,叠加外部因素好转,板块估值整体已存在安全边际。此外,受到外部因素改善以及行业自身发展前景向好的共同加持,后市机场板块表现依旧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