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升温 港口股成大赢家

2019-02-20 06:43  来源:证券时报

    受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公布,大湾区概念股也同步起飞。截至2月19日收盘,Wind统计的粤港澳大湾区板块内,珠江实业、粤水电等一批股票涨停。

    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18日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不少机构认为,从短期来看,基建、港口物流、金融三条主线将是大湾区的近期投资热点。

    港口股集体涨停

    截至2月19日收盘,Wind统计的粤港澳大湾区板块内,珠江实业、粤水电,广州港、盐田港、珠海港、招商港口、香江控股涨停,格力地产、岭南控股、天健集团涨幅在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港口股成为昨日大湾区板块大赢家,广州港、盐田港、珠海港、招商港口强势涨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针对湾区港口布局有着详细描述,明确指出:要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增强广州、深圳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与香港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港口、航运、物流和配套服务体系,增强港口群整体国际竞争力;以沿海主要港口为重点,完善内河航道与疏港铁路、公路等集疏运网络;加强粤港澳港口国际合作,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建港口产业园区,建设区域性港口联盟。

    华泰证券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港口物流基建板块,将是前期建设的投资热点。湾区的建设有望促进贸易出口,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广东省全年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82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比重为24.5%。如果再算上香港贸易中心每年8万亿左右的进出口(含转口)贸易额,大湾区有望成为我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基地,而相关港口上市公司自然业务不断。

    Wind数据显示,猪年开市至今(2月11日到19日)粤港澳大湾区板块个股涨幅明显,其中珠江实业期间累计涨幅达27%,高居榜首;盐田港、珠海港、招商港口等5家公司同期涨幅也在20%以上。

    但相比强势上涨的OLED、5G等板块,大湾区板块涨幅稍微逊色。从涨停板数量上,猪年开市至今7个交易日内,大湾区板块共有8只个股录得涨停板,但涨停数量均为1次,其中7只个股均为2月19日涨停。可见在本轮“春季攻势”中,直到规划揭晓前大湾区板块都未获得市场太多关注。

    业绩预告方面,Wind数据显示,已有13家粤港澳大湾区板块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7家。从预告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沙河股份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18倍以上,塔牌集团预计去年净利增幅达165%。

    上市公司纷纷回应

    大湾区概念股昨日大涨期间,上市公司也纷纷回应。

    中京电子称,公司在惠州与珠海均有制造基地和投资布局,将分享相关长期红利;中海达称,公司已牵头设立广东省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将推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自主技术、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研发和市场推广。银江股份称,公司承接了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综合安防系统工程项目。创业慧康称,公司在深圳、广州、珠海等城市均有信息化项目。

    就大湾区未来的投资方向,光大证券表示,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建议关注几条主线:第一,湾区建设,基建先行,区域内城轨、高速公路、机场、环保等行业公司有望受益;第二,可关注区域内港口、物流、机场。第三,规划方向看,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将依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共同驱动,大数据、半导体、云计算、金融、生物医药、休闲服务等领域有望诞生领先企业。第四,人口持续流入及基础设施完善,有助于在当地有土地储备地产公司的价值重估。

    国泰君安认为,房地产行业无疑将最先受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不断推进,将吸引更多的人口向城市群迁移。这部分新增人口对房地产需求稳步增长。同时,土地估值也将迎来政策红利期。

    公用事业行业将紧随其后。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仓储运输、服务业开放平台。城市间协调发展促使轨道交通、大型交通枢纽的建立成为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金融业成为新的支柱性产业。粤港澳三地达成分工合作后,有助于激发深圳科技产业和新制造业的潜力。此外,深圳也有望与香港、澳门形成区域金融生态体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