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地产龙头大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成关键

2018-12-21 16:06  来源:券商中国

    地产龙头大跌!业绩好、市盈率低、股息率高的地产股怎么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成关键

    今天上午房地产板块的大跌让市场疑窦重生,也让市场不安!

    从跌幅来看,与保险板块一道,排名后两位,资金规模性净流出,保利地产、万科A一度跌幅近6%。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整体跌幅已经达到27%。同样在H股市场上,内房股也集体跳水。

    其实从业绩来看,目前A股房地产板块总体市盈率在9倍左右,股息率是2%左右,营收业绩增速普遍高于其他行业。H股市场上,像碧桂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的市盈率则更低,大概只有5.5倍,股息率已经超过5%。

    如此低的估值水平下,为什么资金仍然持续流出?市场预期是重要原因。特别是,临近一年一度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再次定调房地产调控的基调,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也是未来一段房地产板块走势的关键。

    在今年上半年坚定去杠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时期,即便有上市房地产企业有逆天的销售业绩和现金流回款,仍然挡不住房地产公司股价持续暴跌。而到10月底至今,房地产板块已经反弹了20%以上。

    地产板块跌幅倒第二

    今天,房地产板块全线大幅低开,保利地产、万科A、华夏幸福等房地产大盘股,跌幅一度逼近6%。

    同样情况在港股市场上,恒大、碧桂园等内房股,也全线收跌,但是跌幅明显小于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股房地产板块总体市盈率在9倍左右,股息率是2%左右,公告营收业绩来看,增幅普遍高于其他行业。

    以万科为例,到今天上午为止,万科的市值是2335亿,而万科去年的利润是280亿,市盈率十倍。实际上从前三季度的报表来看,万科的利润同比增长26%,营收同比增长50%,今年万科的估值会进一步降低。

    股息率方面,去年万科是10派9元,按价格和今天的股价来算,万科的股息率已经超过3.7%。新城控股、保利地产也类似万科,而香港的一些内房股,像碧桂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的市盈率则更低,大概只有5.5倍,股息率已经超过5%。

    中央定调已经成为房地产板块走势的关键

    那问题来了,市盈率这么低,股息率又是这么高,市场资金怎么会持续流出呢?特别是,今天整个房地产板块大幅下跌,市场信心更显不足。特别是,在这一年一度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如何再次定调房地产调控的基调,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定调是A股房地产指数走势的关键因素。

    从房地产指数(880482)指数来看,1月底高点2063点之后,一路下跌到了7月的1300点。核心原因就是中央对于房地产表态,7月31日会议中对去杠杆表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对房地产表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而到了10月31日会议和本次12月13日会议中均未提及房地产和去杠杆。而房地产指数也从1109点反弹到了1430点。随后,有开始了新一波下跌之路。到现在依然反弹空间还有20%。

    然而,就在上半年房地产板块集体下跌的同时,房地产的销售情况却非常乐观,2018年房企销售额历史性的首次迈入“6000亿时代”。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重点60个城市普遍出现了房价上涨,而且销售面积也在不断创出新高。特别是,销售面积自2015年2季度以来,房地产销售面积已实现连续40个月以上的正增长,而历史上这类“上升周期”往往不超过两年。过去12个月,房地产销售面积超过17亿平方米,且过去连续三年的销售面积均大幅高于12亿平方米的长期平均水平。

    即便好的销售情况,并不能掩饰市场的悲观预期。同样,在10月份之后,在冰冷的销售数据面临,房地产指数却从10月中旬的1109低点,一路反弹。反弹的原因,就是对于调控再定调的期待,对于房地产松绑的期待。

    12月19日,菏泽再次确认“取消限制存量住房转让期限”规定,被视为房地产调控松动的“第一枪”。自11月份,伴随楼市降温,各地调控政策出台频次骤减。但是,市场对政策修复的预期反而出现了回落,直接导致了整体板块的反弹结束。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一年一度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如何再次定调房地产调控的基调,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是房地产板块走势的关键。

    长远看,2019年房地产税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在2018年围绕房地产税立法的工作已经在加快。2018年6月中旬,自然资源部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2018年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外公布。其中,房地产税法写入立法规划,属于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显然,房地产税立法步伐不会停滞,2019年房地产税有可能会纳入立法,2020年前后实施的可能性非常大。随着细节的不断总结完善,未来房地产税法一旦提交人大审议将很快实施。

    今天,甘犁主持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017年中国二、三线城市空置率分别为22.2%和21.8%,远高于一线城市的16.8%。数据同时显示,商品房的空置率在所有住房类型中位居第一,且呈持续上升趋势,达26.6%。

    可以想见,一旦房地产市场预期逆转,价格无法进一步上涨,房地产信贷投放量难以扩展,则居民端势必将开启自发“去杠杆”的进程,而房地产税的加快推进,将进一步使得这一负反馈进程更具有史诗般的经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