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这个大胆预测你信吗?300多只医药股有投资价值的不到50只

2018-12-10 19:29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周,“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引发医药板块大跌,A股医药板块短短两日内,市值蒸发超过2300亿元。

    在基金经理眼中,带量采购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才刚刚开始。

    据悉,专业的掌管医药基金的基金经理,已在这之前离场,或降低仿制药相关标的配置比例,避开“黑天鹅”的袭击。

    有基金经理甚至直言,未来医药股的投资范围,将从现在的300多只缩窄到近50只,只会聚焦于头部医药公司。

    医药股很“受伤”

    12月6日,“4+7”城市带量采购谈判当天,中信医药指数下跌3.63%。

    12月7日,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价幅度超市场预期。

    连续两天,A股医药板块市值蒸发超过2300亿元。

    富安达健康人生混合基金经理李守峰认为,此次带量采购,无论是中标企业还是未中标企业,没有赢家。

    未中标企业丢失市场份额,中标企业由于定价过低难以维持以前的盈利水平,仿制药企业整体毛利率水平和净利率水平将下降,不可避免的估值水平也将下杀。

    基金净值大幅折损

    多只医药分级B基金净值两日累计下跌超10%。其中,以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B净值累计下跌幅度最大,接近25%,该只基金也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

    受此影响,年内权益基金排名或生变。

    据上证报此前梳理,截至12月5日,市场上排名靠前的基金持仓个股以医药股为主。以富国精准医疗混合基金为例,带量采购事件发酵之前,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6.4%,位列第一,医药板块连续两日的下跌导致其收益率下跌近7%,排名随之下降好几位。

    Choice资讯数据显示,12月6日至7日,中信医药指数累计下跌6.8%,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只算A类份额)净值累计下跌平均幅度为5.26%。其中,86只相关基金中净值累计下跌高于3%的共有68只。

    有基金经理提前减仓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医药股大幅下跌的行情中,一些净值波动远小于医药指数整体波动的医药主题基金,依靠提前降低仿制药板块配置比例,避开“黑天鹅”袭击。

    富安达健康人生混合基金经理李守峰透露,带量采购政策自8月份网上传出,到11月15日正式发布,再到12月6日预中选完成。在此期间,他们分析认为存在风险,配置上大幅降低仿制药板块仓位。

    大摩健康产业混合基金经理王大鹏认为,医药行业整体运行模式堪忧,整合需要时间,未来将持续关注行业格局变化,寻找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的企业。

    聚焦优质医药头部公司

    对于医药股未来的投资机会,有基金经理表示,会在回避仿制药板块的基础上,寻找其他投资机会,相对看好医疗服务、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等板块。

    兴业证券表示,当前医药板块估值与2011年底、2012年初比较相近,如果不考虑EPS的调整,药企估值已经和海外低成长的药企一致,市场的恐慌情绪已经反映的较为充分。

    据了解,经过这轮下跌,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准备加码布局。

    例如,大摩健康产业混合基金经理王大鹏表示,已做好加仓的准备,他认为,一些非仿制药标的被错杀较为严重,等市场悲观情绪宣泄完毕,会增加配置。

    在创金合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曹春林看来,中长期医药股的投资逻辑仍较为清晰,未来医药股的投资范围将从现在的300多只缩窄到近50只,市场会聚焦头部医药公司,资源将向优质的公司集中,未来医药品种丰富的医药公司将更容易获得投资人青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